中共版克格勃头目走马上任 打造社会控制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5日讯】中共二十大早前提出的“社会工作部”部长公开亮相。分析认为,这个所谓的“社会工作部”,是要把目前“党”管不到的领域,通通管起来,在日后的政治斗争中,充当新的“刀把子”。

中共二十大权力重组,中央提出组建所谓“社会工作部”,强化对民企和新经济组织的控制。二十大结束大半年,所谓部长的角色才终于公开亮相,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吴汉圣走马上任,在7日主持了省部级干部的信访工作研讨班结业式。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他的履历看来其实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说他在中共的组织部门,其实时间是非常长的。他(吴汉胜)其实一路都是在中共的机关里面做事,他没有担任过任何的政府职务行政部门的这个(工作),这个经历对他被习近平选中,任这样一个新成立的工作部长,而不是说从比方说什么公安、什么政法直接调过来,有一个很大的关系。中共这一次社会工作部,其实一个重点就是说怎么把社会管起来。”

陈闯创指出,共产党时时担忧,人民会挑战它的权威。所以中共要想尽办法加强基层控制。说白了,中共所谓的“社会工作部”,其实就是一个“社会控制部”。

陈闯创:“从中央就是从全国性的,一直到区县一级的,所有的它都要管起来。就是所有这个中共正式的这些政府部门,或者其他那些目前没有进入这个体制,没有进入这个编制的,没有进入这个系统管辖的,通通的就是由社会工作部(管理)。”

资深传媒人石山指出,当中共机构,是一级一级设立的时候,它实际上是有了实际的权力,因为它是一个纵向的管理部门,可以有自己的人事、有自己的一套东西,权力是非常大的。

资深传媒人石山:“我感觉其他的部门都像大石头,然后社会工作部是一块泥巴,就把这个大石头中间的漏洞,怎么把它糊起来。”

社会工作部刚刚被提出来时,就引发广泛讨论:因为前苏联间谍组织“克格勃”的前身就叫做社会部,中共早期主持“延安整风”的部门也叫做社会工作部;外界质疑,中共最高当局是否在开启一轮新的整肃运动,并通过这个新组织,将整肃“常规化”?

中国民主党海外分部负责人王军涛:“因为共产党的权力斗争和机构演变中有一条(规律),在独裁的这种政体中间,实际上一些边缘的机构,以后可能会在权力斗争变成真正的核心机构。不排斥这个可能,吴汉胜他可能又是按照用整人的方式,就是比如带着左手拿帽子右手拿刀子,然后逼着这些基层干部去实现习近平的,这种重新建构一个打造一个集权社会,从基层组织一直到中国的各个方面,要在这方面立一个新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