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吴奕军:中美对抗无可逆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中共赤化世界布局已久,近十年彻底放弃“韬光养晦”开始做起“大国梦”。在当局“东升西降”的政治概念下,中共强势挑战既有国际秩序。我们专访了专栏作家吴奕军,他认为中美对抗已经形成无可逆转之势。

韬光养晦多年,中共终于显露出野心挑战国际秩序。不公平贸易,盗窃技术,战狼外交,经济胁迫······这一切招致了自由世界的抵制。美国率先在贸易、学术等领域反击中共的不公平做法,目前已经发展到高科技领域,包括限制芯片技术和设备出口到中国,限制中国公司使用美国的云计算服务等等。

钜石智库创办人、专栏作家吴奕军分析,美国对中共的高科技制裁逐步升级是必然趋势,只是拜登政权跟川普政权的应对方式不同。

钜石智库创办人、专栏作家吴奕军:“比方说,之前我们看到川普在2018年之后的美中贸易战,有很多很重手的动作出现。不过那个时候的背景是,欧洲其实都还没有醒过来,川普、蓬佩奥、彭斯他们努力地批判中共的一些倒行逆施等等。可是那时候中共的反应是很奇怪的,他们是乖乖地闷不吭声,点头说是。每次贸易谈判的时候都是刘鹤带头,都是笑嘻嘻地迎战,所有的条约都说好好。可是拜登一上台之后,拜登政权一当选之后,第一个重要的高阶会议,就是阿拉斯加会议,马上杨洁篪和王毅他们就露出了战狼外交这样的一个的嘴脸,这样的一个方式。然后很咄咄逼人地在指责美国,即使已经政府换届了都还不放过对中共的制裁等等。那这个时候我们也慢慢可以看出一个端倪,就是说拜登政府、布林肯等等,他们对于中共的做法其实是不会在嘴巴上面逞强,而是他们用政策的方式,结合国会的力量,用法案的方式,加上紧箍咒,然后慢慢地旋紧,慢慢旋紧,慢慢旋紧。旋紧了几次以后发现,这届的政府来台湾拜访的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越来越多了,跟台湾友台的法案也越来越多了。”

在这个过程中,其他国家也逐渐意识到中共威胁,国际局势变化越来越大。

吴奕军:“比方说日本和韩国怎么就好起来了,欧洲国家、欧盟也慢慢地觉醒了,当然这里面还有俄乌战争的因素。接着就是整个国际的局势一步一步地对中共不利。包括现在连高铁的金属轮胎都已经到了,而且不是美国出手,而是德国和日本出手。所以这个很显然就是在G7的国家已经产生了这个涟漪效应,也慢慢地让中国感受到经济制裁的有点像是无底洞,一直深陷其中。”

面对国际局势的改变,中共在二十大后实行越来越强的战狼外交。今年G7广岛峰会上,七大工业国集团领导人对中共达成“去风险”的新共识。而拜登政府也试图管控风险,在中美关系由于中共间谍气球跌入谷底后,近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相继访华,重建两国沟通渠道。

吴奕军:“拜登政府的主张,就是他一直觉得说美中之间一定要有面对风险的栅栏,不要让风险失控。这个主张有虚有实,虚的就是说,也许这是给彼此面子的一个说法,尤其是给中共的下台阶跟面子。可是中共给国际舆论的感觉一直都是不搭理,不搭理你的做法一方面也是要展现出一些面子给大内宣,给国内十几亿人口,好像是这个政权很耀武扬威,或是说很有民主自尊感的感觉。”

吴奕军指出,虽然布林肯访华时中共给他不平等对待,耶伦访华前中共限制镓和锗出口,但布林肯和耶伦都清晰地向中共高层表达了美国的立场和中方的风险所在。中美对抗已经形成无可逆转之势,以现在大势所趋来看,也许未来的几个月之内,会有新一波的对中共的制裁的出现。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