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吳奕軍:中美對抗無可逆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中共赤化世界布局已久,近十年徹底放棄「韜光養晦」開始做起「大國夢」。在當局「東升西降」的政治概念下,中共強勢挑戰既有國際秩序。我們專訪了專欄作家吳奕軍,他認為中美對抗已經形成無可逆轉之勢。

韜光養晦多年,中共終於顯露出野心挑戰國際秩序。不公平貿易,盜竊技術,戰狼外交,經濟脅迫······這一切招致了自由世界的抵制。美國率先在貿易、學術等領域反擊中共的不公平做法,目前已經發展到高科技領域,包括限制芯片技術和設備出口到中國,限制中國公司使用美國的雲計算服務等等。

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吳奕軍分析,美國對中共的高科技制裁逐步升級是必然趨勢,只是拜登政權跟川普政權的應對方式不同。

鉅石智庫創辦人、專欄作家吳奕軍:「比方說,之前我們看到川普在2018年之後的美中貿易戰,有很多很重手的動作出現。不過那個時候的背景是,歐洲其實都還沒有醒過來,川普、蓬佩奧、彭斯他們努力地批判中共的一些倒行逆施等等。可是那時候中共的反應是很奇怪的,他們是乖乖地悶不吭聲,點頭說是。每次貿易談判的時候都是劉鶴帶頭,都是笑嘻嘻地迎戰,所有的條約都說好好。可是拜登一上台之後,拜登政權一當選之後,第一個重要的高階會議,就是阿拉斯加會議,馬上楊潔篪和王毅他們就露出了戰狼外交這樣的一個的嘴臉,這樣的一個方式。然後很咄咄逼人地在指責美國,即使已經政府換屆了都還不放過對中共的制裁等等。那這個時候我們也慢慢可以看出一個端倪,就是說拜登政府、布林肯等等,他們對於中共的做法其實是不會在嘴巴上面逞強,而是他們用政策的方式,結合國會的力量,用法案的方式,加上緊箍咒,然後慢慢地旋緊,慢慢旋緊,慢慢旋緊。旋緊了幾次以後發現,這屆的政府來台灣拜訪的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越來越多了,跟台灣友台的法案也越來越多了。」

在這個過程中,其他國家也逐漸意識到中共威脅,國際局勢變化越來越大。

吳奕軍:「比方說日本和韓國怎麼就好起來了,歐洲國家、歐盟也慢慢地覺醒了,當然這裡面還有俄烏戰爭的因素。接著就是整個國際的局勢一步一步地對中共不利。包括現在連高鐵的金屬輪胎都已經到了,而且不是美國出手,而是德國和日本出手。所以這個很顯然就是在G7的國家已經產生了這個漣漪效應,也慢慢地讓中國感受到經濟制裁的有點像是無底洞,一直深陷其中。」

面對國際局勢的改變,中共在二十大後實行越來越強的戰狼外交。今年G7廣島峰會上,七大工業國集團領導人對中共達成「去風險」的新共識。而拜登政府也試圖管控風險,在中美關係由於中共間諜氣球跌入谷底後,近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相繼訪華,重建兩國溝通渠道。

吳奕軍:「拜登政府的主張,就是他一直覺得說美中之間一定要有面對風險的柵欄,不要讓風險失控。這個主張有虛有實,虛的就是說,也許這是給彼此面子的一個說法,尤其是給中共的下台階跟面子。可是中共給國際輿論的感覺一直都是不搭理,不搭理你的做法一方面也是要展現出一些面子給大內宣,給國內十幾億人口,好像是這個政權很耀武揚威,或是說很有民主自尊感的感覺。」

吳奕軍指出,雖然布林肯訪華時中共給他不平等對待,耶倫訪華前中共限制鎵和鍺出口,但布林肯和耶倫都清晰地向中共高層表達了美國的立場和中方的風險所在。中美對抗已經形成無可逆轉之勢,以現在大勢所趨來看,也許未來的幾個月之內,會有新一波的對中共的制裁的出現。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