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警告:人工智能已能操控大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美国微软联合创办人比尔·盖茨警告说,人工智能可以轻易操控大选,特别是当候选人难分伯仲时,AI可以翻转选举的结果。

人工智能(AI)生成的深度假消息和错误信息可以破坏选举,摧毁民主,”盖茨7月11日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警告说,“AI生成的深度假消息会被用于让选举出现倾斜。”

盖茨指出,目前网络上已经出现AI生成的抹黑著名政治人物的影片。这些影片制作精良,几可乱真。

“试想一下,在大选日的早上,一段竞选人抢银行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这是假的,但媒体和竞选团队需要花几个小时才能证实它是假的。”盖茨说。

信息战

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让制作虚假影片的成本越发低廉,更加快速,让美国2024总统大选深受其害。

上个月,一个在推特上注册为“德桑蒂斯战情室”的用户,发布一组前总统川普与在疫情期间发布诸多有争议措施的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的合影,其中3张照片为川普拥抱并亲吻福奇,显示两人关系密切。这组照片被命名为“现实生活中的川普”。

这组照片之后被证实是假照片,但已经同时伤害了目前共和党党内提名中最有竞争力的两位参选者——佛州州长德桑蒂斯和前总统川普。

今年4月,在德桑蒂斯尚未宣布参选总统时,网上流传一段影片,显示前国务卿、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称赞德桑蒂斯,支持他参选总统。这段稍后被证实是AI制作的假影片迷惑了大批共和党投票人,让他们误认为保守派的德桑蒂斯暗地与激进的左派勾结。

AI还被发现具备向某个特定群体发送某种虚假信息的能力,也即在试图操纵大选时,会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编制相应的虚假消息,并准确的让相应群体的成员收到专为他们打造的假消息。

图为2023年2月15日,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左)在英国伦敦访问帝国理工大学。右侧为英国首相苏纳克。(Justin Tallis – WPA Pool/Getty Images)

盖茨与微软

尽管盖茨对AI操控大选非常忧虑,他创办的微软公司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根据公开数据,微软向OpenAI投资130亿美元用以支持其开发现在最流行的AI聊天机器人Chat GPT。微软还将OpenAI公司的智能处理代码功能置入旗下的必应搜索引擎等多个服务中。

盖茨本人对AI也持肯定态度。在11日的博客文章中,他称AI具备验证深度假消息的能力,而且透露美国政府有部门正在使用AI识别被操控的视频和图片。

面对AI铺天盖地的造假视频和图片,盖茨认为人类应该学会思考,不要盲目相信什么。

科学家的担心

最近数个月以来,众多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学家不断向社会发出警告,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控制,如不制止,人类或许将被自己开发出的人工智能毁灭。

人工智能教父级人物之一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杰弗里·辛顿(Geoffrey Hinton)6月28日,在多伦多Collision技术大会上警告:“在最普遍的层面上,如果有一个东西比人类聪明很多,它就会很轻易的操控人类。在最普遍的层面上,你信任负责掌舵的那些人吗?我想机器人会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来操控人类。”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