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警告:人工智能已能操控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美國微軟聯合創辦人比爾·蓋茨警告說,人工智能可以輕易操控大選,特別是當候選人難分伯仲時,AI可以翻轉選舉的結果。

人工智能(AI)生成的深度假消息和錯誤信息可以破壞選舉,摧毀民主,」蓋茨7月11日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警告說,「AI生成的深度假消息會被用於讓選舉出現傾斜。」

蓋茨指出,目前網絡上已經出現AI生成的抹黑著名政治人物的影片。這些影片製作精良,幾可亂真。

「試想一下,在大選日的早上,一段競選人搶銀行的視頻在網上熱傳。這是假的,但媒體和競選團隊需要花幾個小時才能證實它是假的。」蓋茨說。

信息戰

人工智能的高速發展讓製作虛假影片的成本越發低廉,更加快速,讓美國2024總統大選深受其害。

上個月,一個在推特上注冊為「德桑蒂斯戰情室」的用戶,發佈一組前總統川普與在疫情期間發佈諸多有爭議措施的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的合影,其中3張照片為川普擁抱並親吻福奇,顯示兩人關係密切。這組照片被命名為「現實生活中的川普」。

這組照片之後被證實是假照片,但已經同時傷害了目前共和黨黨內提名中最有競爭力的兩位參選者——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和前總統川普。

今年4月,在德桑蒂斯尚未宣佈參選總統時,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顯示前國務卿、民主黨人希拉里·克林頓稱讚德桑蒂斯,支持他參選總統。這段稍後被證實是AI製作的假影片迷惑了大批共和黨投票人,讓他們誤認為保守派的德桑蒂斯暗地與激進的左派勾結。

AI還被發現具備向某個特定群體發送某種虛假信息的能力,也即在試圖操縱大選時,會根據不同群體的特點編製相應的虛假消息,並準確的讓相應群體的成員收到專為他們打造的假消息。

圖為2023年2月15日,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左)在英國倫敦訪問帝國理工大學。右側為英國首相蘇納克。(Justin Tallis – WPA Pool/Getty Images)

蓋茨與微軟

儘管蓋茨對AI操控大選非常憂慮,他創辦的微軟公司卻是人工智能領域的領軍企業之一。

根據公開數據,微軟向OpenAI投資130億美元用以支持其開發現在最流行的AI聊天機器人Chat GPT。微軟還將OpenAI公司的智能處理代碼功能置入旗下的必應搜索引擎等多個服務中。

蓋茨本人對AI也持肯定態度。在11日的博客文章中,他稱AI具備驗證深度假消息的能力,而且透露美國政府有部門正在使用AI識別被操控的視頻和圖片。

面對AI鋪天蓋地的造假視頻和圖片,蓋茨認為人類應該學會思考,不要盲目相信什麽。

科學家的擔心

最近數個月以來,眾多研究人工智能的科學家不斷向社會發出警告,認爲人工智能的發展已經超出了人類的控制,如不制止,人類或許將被自己開發出的人工智能毀滅。

人工智能教父級人物之一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傑弗里·辛頓(Geoffrey Hinton)6月28日,在多倫多Collision技術大會上警告:「在最普遍的層面上,如果有一個東西比人類聰明很多,它就會很輕易的操控人類。在最普遍的層面上,你信任負責掌舵的那些人嗎?我想機器人會爲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來操控人類。」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