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瓦格纳 王小洪是下个普里戈津?习不胜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俄罗斯瓦格纳兵变后,中共党刊7月1日重发习近平去年警告不能心怀异心的内部讲话,显示当局极为恐惧在中国发生类似事件。外界纷纷推测,中国版普里戈津的可能人选。

瓦格纳兵变事件,给俄罗斯盟友——中共,敲响警钟。很多人将事件对照到北京,分析习近平如果在台海开战,中国版的普里戈津会是谁?

评论人士杜政7月9日在《上报》发文表示,习近平靠习家军整肃官场,如果说日后有人有能力、有条件造反,那最可能的就是目前表现忠诚的亲信;与此同时,这个人还得握有相对“独立”的武装。由于目前中共军队、武警权力集中到中央,相对独立的公安部的部长王小洪,就成了最危险的人物;而非控制人数有限的中央警卫局的蔡奇。

杜政认为,王小洪大权独揽,统管全国超过两百万警察,还兼管负责反恐、维稳等重要保卫工作的公安部特勤局,其在各省也有垂直管理的机构;王小洪目前是习近平公认的心腹,这与普里戈津和普京的关系,可以相提并论。

杜政认为,王小洪近三年在清洗孙力军、傅政华“政治团伙”的同时,已在全国范围内大量安排亲信。虽然王小洪要大家忠于习,但时间长了,大家心中可能只知有王,不知有习。并评说,这支队伍实际上并非“习家军”,而是“王家军”。

文章认为,中共警察系统号称“刀把子”,对内镇压人民,但在权力斗争加剧的特殊政治气候下,也会威胁到统治者本身,未来等“王家军”成势,如果台海有战事,恐怕习近平就会陷入危险当中。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公安部和中央警卫局,两者在军事实力上相差悬殊。公安系统并不具备多大的战斗能力。除此之外,习近平的人身安全也由中共警卫局直接负责,而非公安部。

时事评论员王赫:“王小洪只是说习近平很信任他,让他放手把公安局、公安系统这个刀把子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但是呢,王小洪并没有能力来直接威胁习近平的人身安全。”“公安系统,他的武器装备各方面不可能赶得上中央警卫局。你靠警察来搞政变,在中共历史上都没这种事情出现。所以要搞军事政变的是一定是军方。”

政论家陈破空7月3日在“自由亚洲”撰文表示,经过二十大激烈的夺权斗争,习家军一派独大、习近平一人独大。反习之人、有能力反习之人,最终必然出在习家军内部。

7月1号,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2022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习警告官员不能做“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

台湾学者宋国诚指出,这说明习近平也知道中共内部有许多人“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