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清入局超车王小洪 二人官场角色有悬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3日讯】中共已公布的二十大人事名单显示,会前被外界普遍认为有望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王小洪并未进入中央政治局,而现任国安部长陈文清已入局,但王、陈二人却又同时进入了中央书记处,这个特殊安排给他们两人未来的官场角色带来悬念。

陈文清入局 “超车”王小洪 引发外界猜疑

中共二十大后,中央政法委人事将安排,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第3次连任总书记后固权的重要一步,而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由谁来接掌就显得尤其重要。但从已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名单中可看到,除了被外界视为铁杆“习家军”的丁薛祥、李希、李强、何立峰、陈敏尔、蔡奇等人均成功入局外,一直比较低调的陈文清也同样入局,而被外界认为很有可能执掌中央政法委的王小洪却并未入局,这让外界颇感意外。

(网络截图)

按照中共高层人事安排的惯例,中央政法委书记都会进入政治局,并且是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一员。而新一届中央书记处的成员名单显示,王小洪和意外“超车”的陈文清都名列其中,这个特殊的现象,引起外界对王、陈二人官场新角色的揣测。

《展望与探索》杂志社特约研究员郭瑞华10月23日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时表示,现在看来会由国安部部长陈文清接政法委书记,而不是由王小洪接任。

郭同时提出质疑,但王小洪又与陈文清同时列入了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行列,“这样王小洪要接什么职务?”

郭瑞华接着分析说,王小洪若是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身份在书记处任书记,就意味着政法系统在书记处里有2名书记,“这实在很不可思议”。

郭又进一步指出,中央书记处的书记们扮演的角色是“分工办事”,可能担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统战部部长、中纪委排名第一的副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属于党务系统的分工。他说:“如果王小洪去接统战部部长,实在不可思议;但这是否可能发生?在现在的状况下,还是有可能的。”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也注意到了上述特殊现象。他对中央社表示,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名单来看,现在进入了“新形势”,过去书记处的分工、政治局委员的分工,可能无法完全用惯例来看,这是后续值得注意的问题。

寇健文认为,陈文清有可能调到其它党务系统部门工作,也可能以国安部部长身份进到书记处,如果他还是继续担任国安部部长,但他同时又是政治局委员,则反映出北京当局提升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履历丰富背景复杂的陈文清

公开的资讯显示,陈文清早年间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律专业,从地方派出所普通公安逐级升迁,至1998年1月,不满38岁的陈文清已跻身副省部级,官至四川省公安厅厅长,同时晋为一级警监警衔。

2002年4月,陈文清转任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其后又平调至福建省任纪委书记,继而升任福建省委专职副书记。

2012年11月,陈文清被增选为第十七届中纪委常委、副书记,跻身正部级;同月担任了第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14年4月兼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

在中纪委工作期间,陈文清主要分管干部人事工作,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王歧山的信任与重用。

2015年4月,陈文清低调转任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到任5个多月后才对外公开其新的职务,当时就引起外界的诸多猜疑。

自由亚洲电台2021年12月13日发表的《 夜话中南海》专栏文章中,针对上述情况分析称,2015年陈文清之所以在接掌国安部党委书记5个月之后才开始外出公开活动,是因为他“临危受命”,被习近平和王歧山派到国安部去执行“清理队伍”的任务,把时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罪行坐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正式宣布担任国安部部长一年半之后,陈文清又担任了另外一项更为重要的职务——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这意味着陈从此便直接“陪侍”习近平。因此,该文看好陈文清将在中共二十大上进入副国级。

这篇文章称,如果习近平当局一定要从“六〇后”中挑选一个现成有政法工作经验和履历的人进入中央政法委,已经连任过两届中纪委委员和现任十九届中央委员的陈文清明显具有“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政治优势”。

资历单一但颇受习近平信任的王小洪

与陈文清相比较而言,王小洪的政治资历就比较单一。

资料显示:王小洪1979年进入福建警界后,90年代与历任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和福建省长的习近平结缘。随着习近平在中共官场一路高升,王小洪也多次升任要职,其中2015年3月调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16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长,2018年升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2021年11月担任公安部党委书记。他被认为是习近平最为信任的人之一。

在中共二十大举行前数月,现年65岁的王小洪接替赵克志成为公安部长,同时也升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王小洪有望在中共二十大后跨过副国家级领导人门槛,并且是接掌中央政法委最有力的人选之一。不过,从现在陈文清入局而王小洪未入局来看,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更有可能由陈接手。

推特用户“中国人事观察”(@cnpoliwatch)就新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名单进行分析,认为该名单的序列揭示了人选/职务的对照关系:中组部长,石泰峰;中宣部长,李书磊;中纪委第一副书记、监委主任,刘金国;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公安部长,王小洪。

(推特网页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