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石泰峰将任统战部长 王小洪新职仍是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港媒消息指,中共二十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石泰峰将出任统战部长。刚进入中央书记处的公安部长王小洪的新职务选项又少一个,但仍无法确定。

港媒《星岛日报》26日独家引述内部消息称,首度跻身中共政治局的社科院院长石泰峰将担任统战部长,预料也将参与港澳事务。中宣部部长、中组部部长、中办主任人选亦已敲定,近日将陆续公布。

石泰峰曾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今年春天,已满65岁的石泰峰退居二线,调任社科院院长。在中共二十大上又被从新启用,跻身政治局。

《星岛日报》26日亦报导称,中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中共二十大后第一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李书磊以中宣传部部长身份出席。但官方尚无李书磊出任中宣部长的报导。李书磊此前任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并在中共二十大刚刚进入政治局。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麽中共新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有三人职务已定,包括排名第一的蔡奇,以及李书磊和石泰峰。

另外四名刚进入中央书记处的成员分别为: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国安部长陈文清、中纪委副书记刘金国、公安部长王小洪

中共第十九届中央书记处七名书记中,除了第一书记外,其他六人兼任的职务分别为中办主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中组部长政法委书记、中宣部长和统战部长。除了统战部长外,其他六人都是政治局委员。

如果延续上届的中央书记处架构,那麽刘金国目前已是中纪委第一副书记,无需兼容其它职务。另外,因为前两届政法委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而陈文清是唯一进入政治局的政法系统官员,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接任政法委书记。如此以来,另外两名书记李干杰和王小洪,可能只剩中办主任和中组部长这两个职务可以选择。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也包括中办主任和中组部长,并且也都是政治局委员。

目前李干杰已跻身政治局,但王小洪并非政治局委员。

历届中央书记处的几名书记的职务并不固定。第十八届书记处没有政法委书记和统战部长,但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兼任国务委员的国务院秘书长。并且,中共二十大人事安排多次“打破常规”。因此,陈文清、李干杰和王小洪等人的具体职务目前仍无法完全确定。

此前,被指习近平亲信的王小洪被认为是政法委书记的热门人选。日前还有分析认为,王小洪可能无需兼容其它具体职务,直接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的身份进入中央书记处。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同属副国级官员。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