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结束访华:希望建立有效沟通管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9日讯】美国财长耶伦周日(9日)结束了4天的访华行程,她表示,连日来与多位中方高层官员见面,希望双方的行动有透明度,并表示美国希望建立一个开放、自由和公平的全球经济。

耶伦周日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总结记者会时表示,美中两国有重大分歧,她期望这次有助与中国新的经济团队,建立弹性和有效的沟通渠道。

美国财长耶伦:“因此,我确实相信,两国都有可能关注并采取行动,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利益。这就是美国已经做过并将继续做的事情。但我确实认为,我们在这方面保持透明很重要。因此,我们在这些会议期间有机会讨论一系列担忧,相互倾听并承诺维持我们沟通中的开放性。”

耶伦先后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副总理何立峰、央行行长易纲会晤,还特别与卸任的前副总理刘鹤进行了会谈。

她强调,美国不希望与中国经济脱钩,但希望全球经济自由和公平,

耶伦:“脱钩和关键供应链多样化,两者之间存在重要区别。我们正在采取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行动。我们知道,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脱钩,将对两国利益造成灾难。这会破坏世界的稳定,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开放、自由和公平的、充满活力、健康的全球经济。”

耶伦还表示,她对北京“不公平的经济作为”提出了“严正关切”,并提到外企进入中国市场面临障碍,以及保护智慧产权的问题。

不过,外界批评,耶伦此行没有取得具体突破。就在耶伦启程前,中共宣布,自8月起,对两种高性能芯片所需的金属矿物实施出口管制。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严枫、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