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結束訪華:希望建立有效溝通管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9日訊】美國財長耶倫週日(9日)結束了4天的訪華行程,她表示,連日來與多位中方高層官員見面,希望雙方的行動有透明度,並表示美國希望建立一個開放、自由和公平的全球經濟。

耶倫週日在美國駐華大使館舉行總結記者會時表示,美中兩國有重大分歧,她期望這次有助與中國新的經濟團隊,建立彈性和有效的溝通渠道。

美國財長耶倫:「因此,我確實相信,兩國都有可能關注並採取行動,來保護自己的國家安全利益。這就是美國已經做過並將繼續做的事情。但我確實認為,我們在這方面保持透明很重要。因此,我們在這些會議期間有機會討論一系列擔憂,相互傾聽並承諾維持我們溝通中的開放性。」

耶倫先後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副總理何立峰、央行行長易綱會晤,還特別與卸任的前副總理劉鶴進行了會談。

她強調,美國不希望與中國經濟脫鈎,但希望全球經濟自由和公平,

耶倫:「脫鉤和關鍵供應鏈多樣化,兩者之間存在重要區別。我們正在採取有針對性的國家安全行動。我們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脫鉤,將對兩國利益造成災難。這會破壞世界的穩定,這幾乎是不可能的。我們希望建立一個開放、自由和公平的、充滿活力、健康的全球經濟。」

耶倫還表示,她對北京「不公平的經濟作為」提出了「嚴正關切」,並提到外企進入中國市場面臨障礙,以及保護智慧產權的問題。

不過,外界批評,耶倫此行沒有取得具體突破。就在耶倫啟程前,中共宣布,自8月起,對兩種高性能芯片所需的金屬礦物實施出口管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