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吁速修《政治献金法》阻中共干预选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距离台湾2024总统大选还有半年。周四,民间团体“公督盟”指出,如今的《政治献金法》有许多漏洞,呼吁立法院尽快修订,杜绝境外势力利用政治献金,来干预大选。

2024总统大选开跑,参选人办造势、挂看板样样要烧钱,政治献金用到哪里去,民团指出,依据现行《政治献金法》规定,恐怕得等到选后九个月才查的到,呼吁立法院尽快完成修法。

开放政献召集人王向荣:“目前支出非常的多元,包含脸书广告、电视广告等,但是需要花九个月的时间,我们才能够去检视,这个广告看板能不能跟政治献金支出连结起来,这个对民间监督是非常非常困难,所以我这边呼吁说,希望大额的收支,能够在选前就能够揭露。”

相较于美国政治献金只要超过一千美元,就需要在20天内特别申报,政府也须在收到申报的48小时公开上网,而台湾基本上无法可管,《政治献金法》也已经超过15年没有修正。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执行长张宏林:“《反渗透法》通过后,整个这三年多来,有关政治献金违法,从境外资金进来而产生有纷争的部分,我们看起来的数据,不过才56件,其中港澳地区是六件,中国完全没有,当然你会说,哇!表示大家非常遵守规则,你相信吗?显然在我们法规的规范或执行端的部分来讲,并没有造成我们认为有用的效果。”

民团指出,中共不断以各种认知作战挑拨,分化台湾民众,利用政治献金干涉大选,但显然台湾法规已不足以规范,呼吁主管机关尽速提出解方,强化民主韧性。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