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籲速修《政治獻金法》阻中共干預選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距離台灣2024總統大選還有半年。週四,民間團體「公督盟」指出,如今的《政治獻金法》有許多漏洞,呼籲立法院盡快修訂,杜絕境外勢力利用政治獻金,來干預大選。

2024總統大選開跑,參選人辦造勢、掛看板樣樣要燒錢,政治獻金用到哪裡去,民團指出,依據現行《政治獻金法》規定,恐怕得等到選後九個月才查的到,呼籲立法院儘快完成修法。

開放政獻召集人王向榮:「目前支出非常的多元,包含臉書廣告、電視廣告等,但是需要花九個月的時間,我們才能夠去檢視,這個廣告看板能不能跟政治獻金支出連結起來,這個對民間監督是非常非常困難,所以我這邊呼籲說,希望大額的收支,能夠在選前就能夠揭露。」

相較於美國政治獻金只要超過一千美元,就需要在20天內特別申報,政府也須在收到申報的48小時公開上網,而台灣基本上無法可管,《政治獻金法》也已經超過15年沒有修正。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反滲透法》通過後,整個這三年多來,有關政治獻金違法,從境外資金進來而產生有紛爭的部分,我們看起來的數據,不過才56件,其中港澳地區是六件,中國完全沒有,當然你會說,哇!表示大家非常遵守規則,你相信嗎?顯然在我們法規的規範或執行端的部分來講,並沒有造成我們認為有用的效果。」

民團指出,中共不斷以各種認知作戰挑撥,分化台灣民眾,利用政治獻金干涉大選,但顯然台灣法規已不足以規範,呼籲主管機關盡速提出解方,強化民主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