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财长耶伦访华 重要亮点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7月6日抵达北京,开始为期四天的访问。她是继国务卿布林肯之后,第二位访华的美国政府重要官员。但美国现在已经把国安风险置于经贸关系前面,中共也继续挑战国际秩序,外界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耶伦此行恐怕难有突破。

“我们寻求对美国工人和企业有益的健康的经济竞争,并希望在全球挑战中合作”。美国财政部长耶伦7月6日抵达北京后不久就在推特发文。同时她还表示,美国在必要时会采取措施“保护我们国家的安全”,而这次访问给中美提供了沟通和避免误解的机会。

耶伦是一个月内访华的第二位美国政府重要官员。她在7日下午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会谈,之前和前副总理刘鹤讨论各自的经济和全球经济前景,晚上出席由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主持的晚宴。耶伦还会见了在华美国商界成员。

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G20会议上达成共识,两国要重建沟通管道,耶伦此行就是其中的一步。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耶伦她作为财政部长,是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主导者。那么中美经济关系下步会如何走,是不是要解冻,或者说更加紧张。这个事情就看耶伦这次访华能否取得一些突破。所以各界都非常关注耶伦这次访华。”

除了重建沟通管道,以及是否会促成拜登和习近平的会谈,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认为,耶伦此行重要的亮点还在于她会提及和关注的议题面向是什么。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我觉得耶伦这次到中国去访问,其实最重要的是表达美国在经贸上的立场,同时对于中国相关的一些可能导致全球市场经贸的一些冲击,来去做一些强烈的意见的表示。对美国来说,在高科技发展的同时,它更在意的是在数位化的发展之后,对于产业安全、资讯安全,以及对美国或是对全球经济的秩序的冲击。”

美中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经贸关系相当密切,但眼下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

耶伦在今年4月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美国对华经济政策的三大目标,把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权摆在了第一位。她抵达北京前,美国联合日本和荷兰,进一步实施半导体设备和技术对中国的出口限制。

而中共最近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两种稀有金属镓和锗实施出口管制。不久前中共还实施《反间谍法》,令美企在华经营风险上升。

王赫:“主要的问题是个什么?意识形态的问题。那么这次耶伦访华其实就等于美国把自己的底牌直接就摊给中共看,我不想改变你,但是我要改变你置身其中的国际环境,我们要追求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这么一个国际秩序,中共你不能挑战它,推翻它。”

评论认为,和之前的布林肯访华一样,耶伦此行也很难有突破。

吴瑟致:“以目前的状况,以及过去长时间美中竞争的态势来看,美中是很难因为耶伦的出访而有任何转圜的机会。双方都有意要去建构一个沟通的管道,但是能不能达到沟通的目的,我觉得基本上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更何况美中之间其实已经算是一种国家跟国家之间全面竞争的状态。”

王赫:“中共自己也不知道,现在中美关系下一步它能走到哪里去。所以中共在这方面政策主动性和政策规划能力非常的薄弱。中共现在是除了搞战狼外交之外,别的什么都不会。所以它想转圜中美关系,它这个能力是非常欠缺的。”

今年2月中共的间谍气球进入美国领空,让两国关系跌到冰点。布林肯和耶伦先后访华使得高层沟通逐渐恢复,不过两国军方的联络仍然中断。今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在旧金山举行,外界认为,拜登和习近平有可能在期间举行双边峰会。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