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財長耶倫訪華 重要亮點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7月6日抵達北京,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她是繼國務卿布林肯之後,第二位訪華的美國政府重要官員。但美國現在已經把國安風險置於經貿關係前面,中共也繼續挑戰國際秩序,外界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耶倫此行恐怕難有突破。

「我們尋求對美國工人和企業有益的健康的經濟競爭,並希望在全球挑戰中合作」。美國財政部長耶倫7月6日抵達北京後不久就在推特發文。同時她還表示,美國在必要時會採取措施「保護我們國家的安全」,而這次訪問給中美提供了溝通和避免誤解的機會。

耶倫是一個月內訪華的第二位美國政府重要官員。她在7日下午與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會談,之前和前副總理劉鶴討論各自的經濟和全球經濟前景,晚上出席由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主持的晚宴。耶倫還會見了在華美國商界成員。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G20會議上達成共識,兩國要重建溝通管道,耶倫此行就是其中的一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耶倫她作為財政部長,是美國對華經濟政策的主導者。那麼中美經濟關係下步會如何走,是不是要解凍,或者說更加緊張。這個事情就看耶倫這次訪華能否取得一些突破。所以各界都非常關注耶倫這次訪華。」

除了重建溝通管道,以及是否會促成拜登和習近平的會談,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認為,耶倫此行重要的亮點還在於她會提及和關注的議題面向是什麼。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我覺得耶倫這次到中國去訪問,其實最重要的是表達美國在經貿上的立場,同時對於中國相關的一些可能導致全球市場經貿的一些衝擊,來去做一些強烈的意見的表示。對美國來說,在高科技發展的同時,它更在意的是在數位化的發展之後,對於產業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對美國或是對全球經濟的秩序的衝擊。」

美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國經貿關係相當密切,但眼下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

耶倫在今年4月的一次講話中提出美國對華經濟政策的三大目標,把維護國家安全和人權擺在了第一位。她抵達北京前,美國聯合日本和荷蘭,進一步實施半導體設備和技術對中國的出口限制。

而中共最近也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對兩種稀有金屬鎵和鍺實施出口管制。不久前中共還實施《反間諜法》,令美企在華經營風險上升。

王赫:「主要的問題是個什麼?意識形態的問題。那麼這次耶倫訪華其實就等於美國把自己的底牌直接就攤給中共看,我不想改變你,但是我要改變你置身其中的國際環境,我們要追求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這麼一個國際秩序,中共你不能挑戰它,推翻它。」

評論認為,和之前的布林肯訪華一樣,耶倫此行也很難有突破。

吳瑟致:「以目前的狀況,以及過去長時間美中競爭的態勢來看,美中是很難因為耶倫的出訪而有任何轉圜的機會。雙方都有意要去建構一個溝通的管道,但是能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我覺得基本上還是有很大的距離。更何況美中之間其實已經算是一種國家跟國家之間全面競爭的狀態。」

王赫:「中共自己也不知道,現在中美關係下一步它能走到哪裡去。所以中共在這方面政策主動性和政策規劃能力非常的薄弱。中共現在是除了搞戰狼外交之外,別的什麼都不會。所以它想轉圜中美關係,它這個能力是非常欠缺的。」

今年2月中共的間諜氣球進入美國領空,讓兩國關係跌到冰點。布林肯和耶倫先後訪華使得高層溝通逐漸恢復,不過兩國軍方的聯絡仍然中斷。今年11月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將在舊金山舉行,外界認為,拜登和習近平有可能在期間舉行雙邊峰會。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