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访华第一餐自费下馆子 早已对北京划红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7日讯】美国财长耶伦6日抵达北京,第一餐和同事自费下馆子。外界对于耶伦此行并不看好,她本人在访华前也已经对北京划出红线——“安全优先于经济”。

微博大V“潘潘猫”7月6日下午爆料,在北京三里屯的云南餐厅“一坐一忘”偶遇耶伦,看见他们点的菜是香草烤鱼、薄荷牛肉卷、凉米线、酸菜炒洋芋片、炒牛肝菌、大理雕梅小排、腾冲大救驾、清炒丝瓜尖等云南家常菜。

“潘潘猫”称:“听服务员说她很喜欢菌子,点了好几份。”

7日早上,“一坐一忘”餐厅也在微博账号发布信息称:“美国财长耶伦来了。看新闻的时间推算,真的是落地中国风尘仆仆就来了,听店员说她很爱菌子,见手青就点了四份。”

(微博截图)

根据微博上公布的图片,耶伦一行人并没有坐包间,而是在大厅里和普通民众一样用餐。

耶伦此次访华之行受到外界关注,预计她将与中方官员商讨关税、出口禁令、债务、人权等议题。但外界并不看好耶伦的中国之行。

德国之声报导,美国企业研究所(AEI)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表示,考虑到中共拒绝考虑重启与美国的军事对话,耶伦的访问是“一次空洞之旅”。

他说:“他们看起来像是乞求者。在安全方面,中国人不愿与我们谈,所以看起来,经济被当成替代品。”

还有美国官员透露,耶伦访华将专注于经济问题,但她也会提醒中方,任何向俄罗斯提供关键援助的举动,都会让中国企业遭到制裁,因为这违反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耶伦本人在访华之前也已经对北京划出红线。4月20日,她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的对华演讲中,阐述了拜登政府对美中经济关系设定的主要目标。

她强调,美国不会在关系国家安全的关切上做出妥协,即使中方迫使美国在经济利益上做出权衡。

耶伦说,美国将确保国家安全利益以及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利益,并且将保护人权,同时寻求与中共建立健康的经济关系及合作。

“我们将毫不犹豫地捍卫我们的重要利益。”她表示,美国针对中共的行动完全是出于对美国安全和价值观的担忧,并不是为了获得经济竞争优势。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引述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朱锋的话说,耶伦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强调,意味着美国不可能停止对中共的“经济和技术打压”。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