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倫訪華第一餐自費下館子 早已對北京劃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美國財長耶倫6日抵達北京,第一餐和同事自費下館子。外界對於耶倫此行並不看好,她本人在訪華前也已經對北京劃出紅線——「安全優先於經濟」。

微博大V「潘潘貓」7月6日下午爆料,在北京三里屯的雲南餐廳「一坐一忘」偶遇耶倫,看見他們點的菜是香草烤魚、薄荷牛肉卷、涼米線、酸菜炒洋芋片、炒牛肝菌、大理雕梅小排、騰沖大救駕、清炒絲瓜尖等雲南家常菜。

「潘潘貓」稱:「聽服務員說她很喜歡菌子,點了好幾份。」

7日早上,「一坐一忘」餐廳也在微博帳號發布信息稱:「美國財長耶倫來了。看新聞的時間推算,真的是落地中國風塵僕僕就來了,聽店員說她很愛菌子,見手青就點了四份。」

(微博截圖)

根據微博上公布的圖片,耶倫一行人並沒有坐包間,而是在大廳裡和普通民眾一樣用餐。

耶倫此次訪華之行受到外界關注,預計她將與中方官員商討關稅、出口禁令、債務、人權等議題。但外界並不看好耶倫的中國之行。

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考慮到中共拒絕考慮重啟與美國的軍事對話,耶倫的訪問是「一次空洞之旅」。

他說:「他們看起來像是乞求者。在安全方面,中國人不願與我們談,所以看起來,經濟被當成替代品。」

還有美國官員透露,耶倫訪華將專注於經濟問題,但她也會提醒中方,任何向俄羅斯提供關鍵援助的舉動,都會讓中國企業遭到制裁,因為這違反了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

耶倫本人在訪華之前也已經對北京劃出紅線。4月20日,她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發表的對華演講中,闡述了拜登政府對美中經濟關係設定的主要目標。

她強調,美國不會在關係國家安全的關切上做出妥協,即使中方迫使美國在經濟利益上做出權衡。

耶倫說,美國將確保國家安全利益以及盟友和合作夥伴的利益,並且將保護人權,同時尋求與中共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及合作。

「我們將毫不猶豫地捍衛我們的重要利益。」她表示,美國針對中共的行動完全是出於對美國安全和價值觀的擔憂,並不是為了獲得經濟競爭優勢。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引述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朱鋒的話說,耶倫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強調,意味著美國不可能停止對中共的「經濟和技術打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