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修法削弱民主 区议会直选仅剩88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7日讯】周四(7月6日),香港立法会通过议案,大幅修改区议会选举制度,大量减少直选席次。批评人士指出,这是中共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对香港民主自由的进一步削弱。

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出席者89人,有88人赞成。我宣布议案获得通过。”

周四,香港立法会89名议员,除去按惯例不投票的主席梁君彦,88名人投赞成票,三读通过《区议会(修订)条例草案》,大幅减少了民主派阵营直选席次,从2019年的452席,减少到仅剩的88席。

区议会的整体席次也从479席减为470席,议员何君尧声称,只有所谓的爱国者才能参选。

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防止那些个不爱国、不爱港、别有用心,歪曲原先我们推动民主进程的那些人。”

条例将于7月10日生效。根据新法,候选人必须先通过所谓国家安全背景审查,至少获得三个委员会提名。此举将使大部分的民主派人士失去参选资格。

外界普遍认为,由于民选议员比例过低,无法发挥足够的影响力,香港民主将再受重创。也让港人担忧。

香港屯门区议会副主席黄丹晴:“以往香港人习惯那个选举模式,我想可能会改变。我想大家不会再认为,可以在制度里面改变,带来重大变革。”

中共2020年实施《港版国安法》,已经导致前议员和区议员被捕,包括公民党在内的多个民主政党解散。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