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修法削弱民主 區議會直選僅剩88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週四(7月6日),香港立法會通過議案,大幅修改區議會選舉制度,大量減少直選席次。批評人士指出,這是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對香港民主自由的進一步削弱。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出席者89人,有88人讚成。我宣布議案獲得通過。」

週四,香港立法會89名議員,除去按慣例不投票的主席梁君彥,88名人投贊成票,三讀通過《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大幅減少了民主派陣營直選席次,從2019年的452席,減少到僅剩的88席。

區議會的整體席次也從479席減為470席,議員何君堯聲稱,只有所謂的愛國者才能參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防止那些個不愛國、不愛港、別有用心,歪曲原先我們推動民主進程的那些人。」

條例將於7月10日生效。根據新法,候選人必須先通過所謂國家安全背景審查,至少獲得三個委員會提名。此舉將使大部分的民主派人士失去參選資格。

外界普遍認為,由於民選議員比例過低,無法發揮足夠的影響力,香港民主將再受重創。也讓港人擔憂。

香港屯門區議會副主席黃丹晴:「以往香港人習慣那個選舉模式,我想可能會改變。我想大家不會再認為,可以在制度裡面改變,帶來重大變革。」

中共2020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已經導致前議員和區議員被捕,包括公民黨在內的多個民主政黨解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