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耶伦抵北京访问 外界预期难有重大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7日讯】

中共限制镓锗出口 各国厂商表态

中共日前宣布,从8月起对镓和锗两项稀有金属实施出口管制。镓和锗都是半导体生产的重要原料,影响范围涉及电动车、国防工业、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中国是这两种金属最大的生产国,主要出口至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

限制镓和锗出口,中共自称是对美日欧芯片封锁的反制。中共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7月5日对党媒表示,这一举措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重拳出击,不仅能打得某些国家慌,还会打得某些国家疼。

不过,路透社报导说,中国因为能以更低廉的成本出口加工矿物,因此一直是企业的首选,但如果加工矿物价格随着限制措施的实施而上涨,企业就会转移供应链。

美国商务部7月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坚决反对这项出口管制,并将与盟友一起合作,建立关键供应链韧性。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湾台积电7月6日表示,中共限制半导体关键金属出口,不会对他们的生产产生任何直接影响。

总部位于荷兰的国际矿物和金属生产商新星公司(Nyrstar)也表示,正在考虑在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进行锗和镓的开采,以缓解中共限制所造成的短缺问题。

而专注于开发超高效氮化镓半导体产品的纳微半导体(Navitas Semiconductor)公司则说,镓的重要来源在世界各地都有,因为它是生产铝等其他金属时的天然副产品。中共的出口管制对其业务没有不利影响。

耶伦抵北京访问 外界预期难有重大突破

就在中共管制措施导致科技战升级之际,7月6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抵达北京,开始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近五年来美国财长第一次访问中国。

美国媒体报导说,耶伦此行目的是在中美之间的竞争变得日益敌对之际,寻找两国的共同合作之处,但外界对访问成效普遍不看好。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预计耶伦将与中共高级官员举行会谈,将就中共通过执法突击检查、审讯和其他施压外国公司的手段提出美方关切。但目前还不清楚她是否会与习近平会晤。因为美中双方都没有发布详细的行程安排。

路透社则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耶伦访华期间将进行坦诚交流,推动两国在经济问题上开辟“新常态”,并警告中共向俄罗斯提供武器的后果。不过,预期无法取得重大突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