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耶倫抵北京訪問 外界預期難有重大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

中共限制鎵鍺出口 各國廠商表態

中共日前宣布,從8月起對鎵和鍺兩項稀有金屬實施出口管制。鎵和鍺都是半導體生產的重要原料,影響範圍涉及電動車、國防工業、太陽能電池等領域,中國是這兩種金屬最大的生產國,主要出口至美國、歐盟、日本和韓國等。

限制鎵和鍺出口,中共自稱是對美日歐芯片封鎖的反制。中共前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7月5日對黨媒表示,這一舉措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重拳出擊,不僅能打得某些國家慌,還會打得某些國家疼。

不過,路透社報導說,中國因為能以更低廉的成本出口加工礦物,因此一直是企業的首選,但如果加工礦物價格隨著限制措施的實施而上漲,企業就會轉移供應鏈。

美國商務部7月5日發表聲明說:美國堅決反對這項出口管制,並將與盟友一起合作,建立關鍵供應鏈韌性。

全球最大芯片製造商台灣台積電7月6日表示,中共限制半導體關鍵金屬出口,不會對他們的生產產生任何直接影響。

總部位於荷蘭的國際礦物和金屬生產商新星公司(Nyrstar)也表示,正在考慮在澳大利亞、歐洲和美國進行鍺和鎵的開採,以緩解中共限制所造成的短缺問題。

而專注於開發超高效氮化鎵半導體產品的納微半導體(Navitas Semiconductor)公司則說,鎵的重要來源在世界各地都有,因為它是生產鋁等其他金屬時的天然副產品。中共的出口管制對其業務沒有不利影響。

耶倫抵北京訪問 外界預期難有重大突破

就在中共管制措施導致科技戰升級之際,7月6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抵達北京,開始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近五年來美國財長第一次訪問中國。

美國媒體報導說,耶倫此行目的是在中美之間的競爭變得日益敵對之際,尋找兩國的共同合作之處,但外界對訪問成效普遍不看好。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預計耶倫將與中共高級官員舉行會談,將就中共通過執法突擊檢查、審訊和其他施壓外國公司的手段提出美方關切。但目前還不清楚她是否會與習近平會晤。因爲美中雙方都沒有發布詳細的行程安排。

路透社則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說,耶倫訪華期間將進行坦誠交流,推動兩國在經濟問題上開闢「新常態」,並警告中共向俄羅斯提供武器的後果。不過,預期無法取得重大突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