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两稀有金属出口 中共报复美国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周一(7月3日),中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自8月1日起对镓、锗实施出口管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中共报复美国与欧洲对中共的芯片及制造设备的出口限制。

镓和锗这两项稀有金属都是制造半导体产品的关键材料,被广泛使用于半导体、电动汽车和高科技行业。

公告称,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将对八种镓产品和六种锗产品的出口进行管制,出口经营者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许可手续,通过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对国家安全有重大影响的公告所列物项的出口,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报国务院批准 。

据路透社报导,此公告引发了广泛的担忧。一些担心受到影响的公司立即采取行动。

在中国设有生产设施的美国半导体晶圆制造商AXT Inc表示,其中国子公司通美将申请继续出口镓和锗衬底产品的许可证。

AXT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杨(Morris Young) 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寻求必要的许可”,以确保投资者放心。

英特尔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仍在评估这个公告,“我们拥有多元化的全球供应链,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当地变化和中断的风险。”

德国芯片制造商英飞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公司大部分供应来自中国境外,他们在奥地利菲拉赫生产氮化镓半导体,并将很快在马来西亚居林的工厂生产。

一家中国锗生产商的经理表示,他的公司已收到欧洲、日本和美国买家的多次询问,希望在出口管制生效之前储存产品。

大陆财新网援引海关数据称,2022年中国镓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是日本、德国和荷兰。公告称,锗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是日本、法国、德国和美国。

四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共商务部将于周四与主要金属生产商会面,讨论出口限制措施。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限制措施的实施,华盛顿正在考虑对向中国出口高科技微芯片实施新的限制,预计美国和荷兰今年夏天还将进一步限制向中国芯片制造商销售芯片制造设备,以防止其技术被中共军方使用。

上周,荷兰政府公布了芯片制造设备的出口管制措施,新规定限制最新型号的深紫外光刻设备出口到中国,该项出口管制法规将在9月开始生效。

据美国之音报导,台湾外交部次长李淳周二对媒体表示,自从美国商务部去年10月限制对中国出口含有美国技术的先进芯片暨制造设备,中共的反应还算平静,直到现在才祭出报复手段反而让人感到意外。

他说,中国并非镓和锗的唯一供应国,短期来说确实会对产业链造成冲击,但是长久下来反而会促成台湾、韩国、日本等国家降低对中国的依赖,加强理念相近伙伴之间的合作,有助相关国家达成战略自主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