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兩稀有金屬出口 中共報復美國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週一(7月3日),中共商務部和海關總署聯合發布公告,自8月1日起對鎵、鍺實施出口管制,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是中共報復美國與歐洲對中共的芯片及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

鎵和鍺這兩項稀有金屬都是製造半導體產品的關鍵材料,被廣泛使用於半導體、電動汽車和高科技行業。

公告稱,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將對八種鎵產品和六種鍺產品的出口進行管制,出口經營者應按照相關規定辦理出口許可手續,通過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向商務部提出申請;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的公告所列物項的出口,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報國務院批准 。

據路透社報導,此公告引發了廣泛的擔憂。一些擔心受到影響的公司立即採取行動。

在中國設有生產設施的美國半導體晶圓製造商AXT Inc表示,其中國子公司通美將申請繼續出口鎵和鍺襯底產品的許可證。

AXT首席執行官莫里斯·楊(Morris Young) 表示,「我們正在積極尋求必要的許可」,以確保投資者放心。

英特爾發言人表示,該公司仍在評估這個公告,「我們擁有多元化的全球供應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當地變化和中斷的風險。」

德國芯片製造商英飛凌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他們公司大部分供應來自中國境外,他們在奧地利菲拉赫生產氮化鎵半導體,並將很快在馬來西亞居林的工廠生產。

一家中國鍺生產商的經理表示,他的公司已收到歐洲、日本和美國買家的多次詢問,希望在出口管制生效之前儲存產品。

大陸財新網援引海關數據稱,2022年中國鎵產品的最大進口國是日本、德國和荷蘭。公告稱,鍺產品的最大進口國是日本、法國、德國和美國。

四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中共商務部將於週四與主要金屬生產商會面,討論出口限制措施。

近年來,隨著一系列限制措施的實施,華盛頓正在考慮對向中國出口高科技微芯片實施新的限制,預計美國和荷蘭今年夏天還將進一步限制向中國芯片製造商銷售芯片製造設備,以防止其技術被中共軍方使用。

上週,荷蘭政府公布了芯片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措施,新規定限制最新型號的深紫外光刻設備出口到中國,該項出口管制法規將在9月開始生效。

據美國之音報導,台灣外交部次長李淳週二對媒體表示,自從美國商務部去年10月限制對中國出口含有美國技術的先進芯片暨製造設備,中共的反應還算平靜,直到現在才祭出報復手段反而讓人感到意外。

他說,中國並非鎵和鍺的唯一供應國,短期來說確實會對產業鏈造成衝擊,但是長久下來反而會促成台灣、韓國、日本等國家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加強理念相近夥伴之間的合作,有助相關國家達成戰略自主的目標。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