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晤习各怀心事 一个遭兵变 一个怕亡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7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预定和习近平上合峰会视频会面。两人各怀心事,普京刚刚遭遇兵变,权力受到极大挑战;习近平则陷入内外交困之境,担忧中共亡党,步苏共垮台后尘。

专家:普京遭兵变后露面 试图让习放心

克里姆林宫7月3日发布消息,普京将在线上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会晤。这是普京在瓦格纳武装叛乱之后首次在国际多边峰会露面。

美联社援引威尔逊中心南亚研究所所长迈克尔‧库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上合峰会是普京在全球范围内露面的为数不多的机会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由中共和俄罗斯牵头成立,旨在对抗西方联盟。迄今,没有一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联合国决议中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是选择投弃权票。

对于普京个人来说,这次峰会提供了一个机会,表明他在瓦格纳短暂叛乱后已经掌控局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坦维‧马丹对美联社说:“普京希望让他的合作伙伴放心,他仍然掌握着大权。”

6月24日,俄罗斯发生一场闪电式兵变。普京的亲信、瓦格纳首脑普里戈津突然率军队从乌克兰战场攻入俄罗斯军事重镇罗斯托夫,控制了位于该市的南部军区总部。

随后,瓦格纳部队直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宣称要推翻俄罗斯最高军事领导层。克里姆林宫紧急出动军队在街头部署巡逻。

普京当天下午紧急发表电视讲话,称这次叛乱是“在背后捅刀子”,并誓言镇压。

瓦格纳军队距离莫斯科仅200公里时,普里戈津接受了白俄罗斯总统调停,下令部队返回。但这场未遂兵变使普京的权威受到极大挑战。

迄今为止,这场兵变风波仍未平息。瓦格纳首脑普里戈津行踪不明,瓦格纳集团也未解除武装,而且仍在积极招募新兵。俄罗斯依然面临动荡局势。

习近平忧中共垮台

普京遭遇兵变,对习近平冲击不小。他担忧中共内外交困,会步入苏共垮台后尘。今年七一是中共建党102周年,党刊“求是”6月30日刊登了习近平去年3月在党校讲话的全文,文中流露出习对中共垮台的担心。

他说:“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都不信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了,不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了,就会发生东欧剧变、苏共垮台、苏联解体那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剧!”

习近平还提到,有的官员就从来就没有信共产党,“进入党的队伍动机不纯”。他要求官员不要做“心怀异心、身在曹营心在汉、同床异梦的人”。

习近平这篇讲话中大篇幅谈到腐败问题,其实他刚上台时就曾警告: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7月1日对大纪元表示,在中共濒临灭亡的状态下,习近平非常焦虑,才有了那些感叹。习非常清楚自己讲的正是中共整体的现状,但中共的所谓理想信念,早就已经破产,没有人真信共产主义的那套说辞。

4亿多中国人退出中共党团队

7月1日是中共的所谓“建党日”,却是海内外中国人的“退党日”。

全球退党服务中心主席易蓉告诉新唐人,北京当局呼吁人们护党,忠于党,其实他特别的心虚,也知道这个党随时都能垮台了。“因为他们已经知道,现在已经有4亿多华人退出了中共的党团队组织,所以他们是非常地心虚和着急的”。(点击进入退党网站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