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晤習各懷心事 一個遭兵變 一個怕亡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7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預定和習近平上合峰會視頻會面。兩人各懷心事,普京剛剛遭遇兵變,權力受到極大挑戰;習近平則陷入內外交困之境,擔憂中共亡黨,步蘇共垮台後塵。

專家:普京遭兵變後露面 試圖讓習放心

克里姆林宮7月3日發布消息,普京將在線上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舉行會晤。這是普京在瓦格納武裝叛亂之後首次在國際多邊峰會露面。

美聯社援引威爾遜中心南亞研究所所長邁克爾‧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表示,上合峰會是普京在全球範圍內露面的為數不多的機會之一。

上海合作組織由中共和俄羅斯牽頭成立,旨在對抗西方聯盟。迄今,沒有一個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聯合國決議中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是選擇投棄權票。

對於普京個人來說,這次峰會提供了一個機會,表明他在瓦格納短暫叛亂後已經掌控局勢。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坦維‧馬丹對美聯社說:「普京希望讓他的合作夥伴放心,他仍然掌握著大權。」

6月24日,俄羅斯發生一場閃電式兵變。普京的親信、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突然率軍隊從烏克蘭戰場攻入俄羅斯軍事重鎮羅斯托夫,控制了位於該市的南部軍區總部。

隨後,瓦格納部隊直撲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宣稱要推翻俄羅斯最高軍事領導層。克里姆林宮緊急出動軍隊在街頭部署巡邏。

普京當天下午緊急發表電視講話,稱這次叛亂是「在背後捅刀子」,並誓言鎮壓。

瓦格納軍隊距離莫斯科僅200公里時,普里戈津接受了白俄羅斯總統調停,下令部隊返回。但這場未遂兵變使普京的權威受到極大挑戰。

迄今為止,這場兵變風波仍未平息。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行蹤不明,瓦格納集團也未解除武裝,而且仍在積極招募新兵。俄羅斯依然面臨動盪局勢。

習近平憂中共垮台

普京遭遇兵變,對習近平衝擊不小。他擔憂中共內外交困,會步入蘇共垮台後塵。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102周年,黨刊「求是」6月30日刊登了習近平去年3月在黨校講話的全文,文中流露出習對中共垮台的擔心。

他說:「如果我們培養出來的人都不信奉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了,不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了,就會發生東歐劇變、蘇共垮台、蘇聯解體那種『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的悲劇!」

習近平還提到,有的官員就從來就沒有信共產黨,「進入黨的隊伍動機不純」。他要求官員不要做「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的人」。

習近平這篇講話中大篇幅談到腐敗問題,其實他剛上台時就曾警告: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7月1日對大紀元表示,在中共瀕臨滅亡的狀態下,習近平非常焦慮,才有了那些感嘆。習非常清楚自己講的正是中共整體的現狀,但中共的所謂理想信念,早就已經破產,沒有人真信共產主義的那套說辭。

4億多中國人退出中共黨團隊

7月1日是中共的所謂「建黨日」,卻是海內外中國人的「退黨日」。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告訴新唐人,北京當局呼籲人們護黨,忠於黨,其實他特別的心虛,也知道這個黨隨時都能垮台了。「因為他們已經知道,現在已經有4億多華人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組織,所以他們是非常地心虛和著急的」。(點擊進入退黨網站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