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破解】七一重提苏共垮台 习喊“护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欢迎收看7月3日周一的《新闻大破解》。本集破解新闻来宾:信民两岸研究协会理事长黄清龙、中华经济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执行长颜慧欣,主持人张东旭。

七一是中共建党日,过去在香港是泛民派大游行日,也是民间的全球退党日,累计有4.15亿中国人三退,退出中国共产党的党团队组织。七一这一天,中共重提苏共垮台,在前夕极罕见喊“护党”,如何解读?

中共、俄罗斯压力越来越大,俄国6月设置习思想研究中心,要从大哥变小弟吗?中、俄是否互相搞两手策略?

中共几十年孤立阻挠台湾参与国际经贸体系,美国台湾能否走向FTA自由贸易协定?战略面有何意义?台湾有希望加入CPTPP吗?有人喊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能帮台湾免受孤立吗?风险代价台湾承受的起吗?

今日焦点:若重启服贸根本逆世界潮流!韩国跟中共国签FTA的下场?谁玩完了?美国已认定台湾是经贸版北约成员?中共国根本没有条件加入CPTTP!共军正经历清洗风暴?

火箭军出事?习喊“护党”中共七一重提苏共垮台

七一前夕,习近平在中共全国组织工作会议(28-29日),喊出以“忠诚为党护党”为根本使命。七一当天,中共党刊发表了习近平去年3月在党校对官员的讲话。习警告,有些人从来不信共产党、“身在曹营心在汉”,如果培养出来的人都不信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失控会令中共“作鸟兽散”,发生“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悲剧”。中共历史上绝少听到领导人喊“护党保党”口号。

习近平28日提拔晋升2名上将。28日体制内也流传出未证实的消息,中共火箭军的领导人李玉超、前国防部长魏凤和等高级将领被带走关押调查,传出可能是被怀疑把绝密资料交给美方。

黄清龙解读,就在俄国兵变后,习近平与中共在七一前后连番表态?

台入CPTPP时机过?中共重施对WTO耍赖恶招有用?

有媒体报导称,美智库“威尔逊国际学人中心”(Wilson Center)会长兼执行长葛林(Amb. Mark Green)表示“台湾加入CPTPP的时机已经过去”,不过加速与美国甚至国际间的经贸关系发展仍很重要。这“时机过去”的说法引起关注。学者颜慧欣查证原始谈话影像后提醒,葛林原话大意是“美国加入CPTPP的机会过了、不想谈大型FTA,因此在台湾加入CPTPP的议题上能帮助有限”。经查部分报导媒体已删除原报导。

中共被认为是台湾面对的主要阻力,中共之前抢先申请加入,但有消息指加拿大、澳洲政府都反对,新西兰总理最近则说欢迎中共申请。

►颜慧欣观察,中国大陆、台湾各自加入CPTPP的可能性如何?

两岸服贸红链助台湾免受中共孤立?十年前豪赌又来?

2023年全球主要国家,几乎达成共识,对中“去风险”。十年前2013年的经贸背景,各国在签FTA自由贸易协定,中共大力阻挠、孤立台湾。当时着急的台湾,有人企图透过签订两岸服贸协议,看能否说服中共降低阻力,争取让其它国家也与台湾签FTA,避免被孤立,也有人是想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但与中共签服贸也同时面临庞大风险,台湾可能更被锁进中国经济,中共恐怕也会继续阻挠其它国家跟台湾合作,而且台湾产业升级不容易,可能被红色供应链吃掉。当年国发会主委管中闵曾形容,台湾面临“双重国安风险”,一是被孤立、一是更被锁进中国经济。

G7美欧亚重组供应链去对中风险,台湾汇流能否破中共孤立、阻挠?

►颜慧欣解读,十年后的今天,台湾面临的国际环境下,有政治人物喊重启两岸货贸、服贸协议?应考虑哪些层面因素?

►黄清龙解读,台湾需否重启两岸服贸协议?台湾如何与国际经贸更完整联结?

台美FTA战略定位?台美签首阶协议 连动印太经济框架?

当年台湾要突围中共的国际经贸封锁孤立时,两个比较被讨论的突破口,一是签两岸服贸协议,说服中共降低阻力;另一与美国推进贸易协议、FTA自由贸易协定,但卡在台湾对美猪、美牛进口问题;如今解决了美猪、美牛问题,台美也签订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接着是争取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等等。

►颜慧欣观察,台美FTA自由贸易协定对台湾的战略意义?后续台美达成FTA的概率?这对台湾参与、或互动对接到IPEF印太经济框架、CPTPP的影响?

俄甘当小弟?设习思想研究中心 中俄都在搞两手?

俄罗斯兵变,乌克兰的反攻,自由阵营展现的团结,都让中共面对越来越大压力。各界也官助,中共可能企图把弱化的俄罗斯做为经济殖民地附庸。外媒披露,美国CIA中情局长6月秘访乌克兰,乌方官员提出目标,力拼年底前收复被俄军攻占失土,启动与莫斯科停火谈判。不久前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表态不反对乌克兰收复失地,中共真转向了吗?另有港媒报导,俄罗斯科学院6月间在莫斯科的“中国与当代亚洲研究所”(ICCA)成立“中国现代意识形态研究实验室”研究“习近平思想”。但又传出普京大举抛售人民币。

►黄清龙观察中俄关系动向。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闻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闻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亚太电视《新闻大破解》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