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七一重提蘇共垮台 習喊「護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歡迎收看7月3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黃清龍、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主持人張東旭。

七一是中共建黨日,過去在香港是泛民派大遊行日,也是民間的全球退黨日,累計有4.15億中國人三退,退出中國共產黨的黨團隊組織。七一這一天,中共重提蘇共垮台,在前夕極罕見喊「護黨」,如何解讀?

中共、俄羅斯壓力越來越大,俄國6月設置習思想研究中心,要從大哥變小弟嗎?中、俄是否互相搞兩手策略?

中共幾十年孤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經貿體系,美國台灣能否走向FTA自由貿易協定?戰略面有何意義?台灣有希望加入CPTPP嗎?有人喊重啟兩岸服貿協議,能幫台灣免受孤立嗎?風險代價台灣承受的起嗎?

今日焦點:若重啟服貿根本逆世界潮流!韓國跟中共國簽FTA的下場?誰玩完了?美國已認定台灣是經貿版北約成員?中共國根本沒有條件加入CPTTP!共軍正經歷清洗風暴?

火箭軍出事?習喊「護黨」中共七一重提蘇共垮台

七一前夕,習近平在中共全國組織工作會議(28-29日),喊出以「忠誠為黨護黨」為根本使命。七一當天,中共黨刊發表了習近平去年3月在黨校對官員的講話。習警告,有些人從來不信共產黨、「身在曹營心在漢」,如果培養出來的人都不信奉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失控會令中共「作鳥獸散」,發生「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的悲劇」。中共歷史上絕少聽到領導人喊「護黨保黨」口號。

習近平28日提拔晉升2名上將。28日體制內也流傳出未證實的消息,中共火箭軍的領導人李玉超、前國防部長魏鳳和等高級將領被帶走關押調查,傳出可能是被懷疑把絕密資料交給美方。

黃清龍解讀,就在俄國兵變後,習近平與中共在七一前後連番表態?

台入CPTPP時機過?中共重施對WTO耍賴惡招有用?

有媒體報導稱,美智庫「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Wilson Center)會長兼執行長葛林(Amb. Mark Green)表示「台灣加入CPTPP的時機已經過去」,不過加速與美國甚至國際間的經貿關係發展仍很重要。這「時機過去」的說法引起關注。學者顏慧欣查證原始談話影像後提醒,葛林原話大意是「美國加入CPTPP的機會過了、不想談大型FTA,因此在台灣加入CPTPP的議題上能幫助有限」。經查部分報導媒體已刪除原報導。

中共被認為是台灣面對的主要阻力,中共之前搶先申請加入,但有消息指加拿大、澳洲政府都反對,新西蘭總理最近則說歡迎中共申請。

►顏慧欣觀察,中國大陸、台灣各自加入CPTPP的可能性如何?

兩岸服貿紅鏈助台灣免受中共孤立?十年前豪賭又來?

2023年全球主要國家,幾乎達成共識,對中「去風險」。十年前2013年的經貿背景,各國在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中共大力阻撓、孤立台灣。當時著急的台灣,有人企圖透過簽訂兩岸服貿協議,看能否說服中共降低阻力,爭取讓其它國家也與台灣簽FTA,避免被孤立,也有人是想建立「兩岸共同市場」;但與中共簽服貿也同時面臨龐大風險,台灣可能更被鎖進中國經濟,中共恐怕也會繼續阻撓其它國家跟台灣合作,而且台灣產業升級不容易,可能被紅色供應鏈吃掉。當年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曾形容,台灣面臨「雙重國安風險」,一是被孤立、一是更被鎖進中國經濟。

G7美歐亞重組供應鏈去對中風險,台灣匯流能否破中共孤立、阻撓?

►顏慧欣解讀,十年後的今天,台灣面臨的國際環境下,有政治人物喊重啟兩岸貨貿、服貿協議?應考慮哪些層面因素?

►黃清龍解讀,台灣需否重啟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如何與國際經貿更完整聯結?

台美FTA戰略定位?台美簽首階協議 連動印太經濟框架?

當年台灣要突圍中共的國際經貿封鎖孤立時,兩個比較被討論的突破口,一是簽兩岸服貿協議,說服中共降低阻力;另一與美國推進貿易協議、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卡在台灣對美豬、美牛進口問題;如今解決了美豬、美牛問題,台美也簽訂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接著是爭取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等等。

►顏慧欣觀察,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對台灣的戰略意義?後續台美達成FTA的機率?這對台灣參與、或互動對接到IPEF印太經濟框架、CPTPP的影響?

俄甘當小弟?設習思想研究中心 中俄都在搞兩手?

俄羅斯兵變,烏克蘭的反攻,自由陣營展現的團結,都讓中共面對越來越大壓力。各界也官助,中共可能企圖把弱化的俄羅斯做為經濟殖民地附庸。外媒披露,美國CIA中情局長6月祕訪烏克蘭,烏方官員提出目標,力拚年底前收復被俄軍攻占失土,啟動與莫斯科停火談判。不久前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表態不反對烏克蘭收復失地,中共真轉向了嗎?另有港媒報導,俄羅斯科學院6月間在莫斯科的「中國與當代亞洲研究所」(ICCA)成立「中國現代意識形態研究實驗室」研究「習近平思想」。但又傳出普京大舉拋售人民幣。

►黃清龍觀察中俄關係動向。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