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明复病逝 曾因六四期间与学生对话被撤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4日讯】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曾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书记处书记等职的阎明复于当地时间2023年7月3日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2岁。在八九六四民主运动中,阎明复曾因与学生对话遭撤职。

公开资料显示,阎明复是辽宁海城人,基督徒,是中共秘密党员、共产国际间谍阎宝航之子。他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统战部长,并曾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但在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因在六四事件过程中“表现不好”被撤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公开资料显示,1989年5月,在学运事件中,针对部分新闻工作者递交的请愿书,时任中共统战部长、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阎明复和胡启立与记者进行对话,并与北京15家新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得知示威学生绝食抗议后,阎明复曾约请知识分子到广场劝说学生停止绝食,未果。5月14日,阎明复约请王丹、吾尔开希等学运代表在统战部礼堂进行对话,两天对话并未取得进展。5月16日,阎明复在得到总书记赵紫阳同意之后来到广场,试图说服学生,还表示愿意一起静坐和做他们的人质,但是并没有起到扭转局势的作用,反而成为后来其被撤职的重要依据。

同年6月,在中共第十三届四中全会上,阎明复与胡启立、芮杏文一起被免去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职务。1990年,他更被免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以及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等职务。1991年,阎明复复出。

阎明复被认为是中共党内较开明人士,被认为曾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阎明复7月3日病逝的消息出来后,前八九学运领袖王丹透过推特、脸书等社媒平台发出声明,表示悼念之意。王丹称:“1989年八九民运中,当时担任统战部长,书记处书记的阎明复先生受赵紫阳先生委托,与绝食学生保持沟通。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会与他在统战部接触,也曾经陪同他到天安门广场向绝食同学讲话。”

王丹还称,“阎明复先生一生都是追随共产党的体制内人士,但是在1989年那个关键时刻,他的人性战胜了党性,与赵紫阳等人一起反对邓小平,李鹏等人武力镇压的决定,并致力于在党内开明派与体制外反对派之间建立对话机制,“六四”后他被贬职,付出了政治代价。”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