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明復病逝 曾因六四期間與學生對話被撤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4日訊】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曾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書記處書記等職的閻明復於當地時間2023年7月3日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2歲。在八九六四民主運動中,閻明復曾因與學生對話遭撤職。

公開資料顯示,閻明復是遼寧海城人,基督徒,是中共祕密黨員、共產國際間諜閻寶航之子。他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並曾當選為第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是中共第十三屆中央委員,但在十三屆四中全會上,因在六四事件過程中「表現不好」被撤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公開資料顯示,1989年5月,在學運事件中,針對部分新聞工作者遞交的請願書,時任中共統戰部長、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閻明復和胡啟立與記者進行對話,並與北京15家新聞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進行了座談。

在得知示威學生絕食抗議後,閻明復曾約請知識分子到廣場勸說學生停止絕食,未果。5月14日,閻明復約請王丹、吾爾開希等學運代表在統戰部禮堂進行對話,兩天對話並未取得進展。5月16日,閻明復在得到總書記趙紫陽同意之後來到廣場,試圖說服學生,還表示願意一起靜坐和做他們的人質,但是並沒有起到扭轉局勢的作用,反而成為後來其被撤職的重要依據。

同年6月,在中共第十三屆四中全會上,閻明復與胡啟立、芮杏文一起被免去的中央書記處書記職務。1990年,他更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以及全國政協黨組副書記等職務。1991年,閻明復復出。

閻明復被認為是中共黨內較開明人士,被認為曾對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閻明復7月3日病逝的消息出來後,前八九學運領袖王丹透過推特、臉書等社媒平台發出聲明,表示悼念之意。王丹稱:「1989年八九民運中,當時擔任統戰部長,書記處書記的閻明復先生受趙紫陽先生委託,與絕食學生保持溝通。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會與他在統戰部接觸,也曾經陪同他到天安門廣場向絕食同學講話。」

王丹還稱,「閻明復先生一生都是追隨共產黨的體制內人士,但是在1989年那個關鍵時刻,他的人性戰勝了黨性,與趙紫陽等人一起反對鄧小平,李鵬等人武力鎮壓的決定,並致力於在黨內開明派與體制外反對派之間建立對話機制,「六四」後他被貶職,付出了政治代價。」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