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荷兰祭半导体新规 中国芯片生产能力或全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3日讯】美国政府的对华出口芯片限制,引发盟友跟进制裁。6月30日,荷兰政府宣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新规定。专家认为,中国在6个月之内,半导体业就会完全失去自制能力。

6月30日,荷兰政府宣布,从9月1日起,未经许可,将禁止可用于“先进军事应用”的高端芯片制造机出口到国外。

由于这项新的决定,荷兰半导体设备生产龙头企业艾司摩尔(ASML)公司预定向中国出售的几十台光刻机,必须要得到政府的许可证才能放行。

台湾中共政军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绣雯博士:“我想最主要的就是要限制中共在16奈米以下芯片的生产,甚至于西方国家可能是希望把中共的芯片生产能力就控制在28奈米以下。所以目前这个就是很清楚,他们就是要禁止中共能够发展更先进的芯片。”

荷兰贸易部长利耶·施赖内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我们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国家安全,此类出口设备可能涉及军事用途。”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如果它拿到技术,它会大批量生产,就是要赶上或超越西方,中共就会为所欲为了,包括拿下台湾,去封锁南海,去威胁澳大利亚,去威胁日本、韩国、印度。”

荷兰艾司摩尔公司目前几乎垄断了芯片制造商生产最先进芯片所需的设备,包括“极紫外光刻机”(EUV)和先进的沉浸式深紫外光刻系统(DUV)。

该公司早已被禁止对华出口最尖端的“极紫外光刻机”(EUV)。

王绣雯:“如果中共拿到这些EUV最尖端的设备的话,第一个当然就是会增加它的监控能力,以后并不只是脸部辨识或什么,包括北斗可以从天上定位它要追踪的对象,就是一举一动完全就是被中共掌握住。”

而沉浸式深紫外光刻系统(DUV)被全球芯片制造商广泛采用,其中包括中国芯片制造巨头中芯国际、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和中国顶级DRAM存储芯片制造商长鑫存储。

如今,荷兰的新限制中涵盖了沉浸式深紫外光刻系统,如此一来,中共半导体制造能力可能将受到严重冲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所以这样的情况,中共它内部的这些后勤资源还有零组件,应该在6个月之内就会使用殆尽。它半导体业就完全失去了自制的能力了,所以会对经济产生影响。”

荷兰这次的新措施与日本最近宣布的限制措施很类似,都是要禁止向中国出口可以生产45纳米或以下半导体芯片的光刻机。

王绣雯:“这些先进的芯片,它会协助中共去盖很多的资料中心,它是收集整个世界的数据,而不是只限于中国。所以对西方国家的安全,不管是个人或是国家,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美国与日本、荷兰在限制中共半导体芯片行业发展方面,似乎已经达成统一共识。

苏紫云:“那这个民族的数位统一战线就是防止中共利用数位科技,发展进一步的军事威胁能力;第二个可以削弱它既有的军事威胁能力,那届时它如果没有自己的成熟制程,那它可能要找替代品,或者是说完全断货,因为有些特规芯片是它特别设计来给军事装备使用的。那么这样可以降低共军作战能力的风险。”

《华尔街日报》(6月)27日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美国商务部计划7月将进一步升级对华芯片出口限制。

冯崇义:“对尖端的,包括刚才讲的芯片,还有医疗,还有其它别的方面,它是在美国心头要彻底的封死中共政权。因为它这些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它是广泛用于尖端的武器,导弹、飞机、舰艇,它是非常要紧的国防科技,它也用在民用。但是它在这方面它是有用‘去风险’,国家安全,整个世界秩序的稳定,他们是达成了沟通协议,现在我想荷兰是进一步的落实他们达成的协议。”

早在去年10月,美国就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企业将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到中国,以防范技术被用来强化中共军事力量。

美国并推动日本与荷兰跟进,其中,日本针对23项设备的限制令将在7月下旬生效。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