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山河大学”火爆 中国教育不公再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中国高考不公平一直饱受诟病,近日,正值中国大陆高考填报志愿之际,中国网络出现网友虚拟大学“山河大学”,迅速火爆网络,冲上微博热搜。但是,由于此话题戳中中共特权体制,很快,相关话题在一些网站受到限制。

据大陆澎湃新闻报导,“山河大学”是一个网友开的玩笑,中原四省(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面对本科录取率低的问题,此四省的343.3万考生,可以每人拿出1千元,凑30多亿元办一个综合大学,地点就选在这四个省交界处。

玩笑一经提出,很快在网络传播开来,上午提出想法,到了下午,“山河大学”的官网、校训、校徽、院系、招生简章都被网友们接力设计出来。

(网络截图)

还选唐朝著名诗人杜甫为校长,理由是杜甫写的两句诗“国破山河在”“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网络截图)

“山河大学”的话题迅速成为抖音、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

澎湃新闻报导说,“当网友们在这股热情之中娱乐自我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提议背后的现实问题。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个省份的共同特点是教育资源欠缺,学生高考压力大。”

微博网友说,“这不是梗,这是中原大地的悲鸣。”“教育不公啊。”“所以编制从高考就开始了。”“重要的是不管山河四省的谁,都是教育不公平的受害者。”

微博博主“无相财经”发文《“山河大学”爆火的背后,是中原四省学子的殷切呼唤》指出,为什么这四个省的孩子觉得高考很难?

从教育资源上说,北京有8所985,18所211(排除985)。而河北只有一个985,一个211。

2022年,在985大学录取率和211大学录取率方面,四省考生的数据是,河北分别是1.48%和4.42%;山东1.47%和4.44%;山西1.30%和4.67%;河南1.14%和4.14%。

而北京985大学录取率为4.29%,211大学录取率为13.99%。

上海985大学录取率是5.33%,211大学录取率是13.58%。

2021年,国金证券的专家吴劲草曾做出一个高考难度地狱图,他采取了“985录取率”“211录取率”“一本录取率”三个指标的共同排名来评估各地高考竞争烈度,排出来的结果是:

第1档地区(优惠模式):北京,上海,天津。

第2档地区(优惠模式):西藏,青海,宁夏,吉林,辽宁。

第3档地区(普通模式):福建,海南,湖北,陕西,黑龙江,内蒙古,新疆。

第4档地区(困难模式):重庆,浙江,湖南,江西,河北,江苏,贵州,甘肃。

第5档地区(噩梦模式):山东,四川,云南,安徽,广西,山西。

第6档地区(地狱模式):广东,河南。

在高考难度上,北京、上海、天津难度最低,录取率非常高。

而河南位列倒数第一,堪称全国高考最不友好的地区,山东、山西属于噩梦模式,河北属于困难模式。

7月2日,“山河大学”的被撤下热搜,相关话题在一些大陆网站被封禁

在大陆知乎平台,已经搜不到相关话题(网络截图)

网友eric eric说,“热搜看着看着就没了,这四个省的学子,连做梦都不行么?”

网友九乡河做题家说,“20年前本人高考时候,地域差异的不公平就存在,当时以为未来总会改变。没想到20年后依然如此。不知道20年后还依旧如此吗?”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