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是最幸福的国家 专家诠释其快乐秘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芬兰已经连续数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快乐的国家。联合国根据全球调查发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显示,芬兰拥有最快乐的民众。而芬兰的心理学专家说,他们的最大秘诀是源自一种有着500年历史的心态。

对于该问题,芬兰的心理学专家说,他们所拥有的快乐生活的秘诀,就是一种已经传承了500年的心态——“Sisu”(音:西苏)。它是一种已经融入芬兰文化数百年的理念和生活方式。

芬兰语单词“Sisu”很难被直译。尽管也有人给出过各种各样的解释:决心,胆量,坚强,勇敢,意志力,坚韧等等。它的大意就是:要有勇气面对逆境,在几乎没有出路的困境中,仍然勇往直前。

人的生活总会有快乐时光和困难阶段。如果能够正确面对困难阶段,甚至将其转化,那么很显然,你的生活中就会只剩下快乐,至少是快乐时光所占的比例会被大幅提高。所以,如何面对、度过及转化困难时期,就是得到快乐生活的关键。

在芬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伊丽莎白·拉赫蒂(E. elisabeth Lahti)博士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撰文,诠释了这个快乐生活的秘诀。

拉赫蒂是一位心理学专家,拥有社会心理学和积极心理学硕士学位,也是“Sisu”研究领域的先驱。她还是《温柔的力量:温柔的力量:我们如何思考、领导和成功使用Sisu的温柔艺术的革命》(Gentle Power: A Revolution in How We Think, Lead and Succeed Using the Gentle Art of Sisu)一书的作者。

拉赫蒂表示,“连续六年,芬兰都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我相信,‘Sisu’在我们保持生活的幸福感,以及保持这种积极和有韧性的心态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她说,作为一名心理学专家,她一直致力于教人们如何将“Sisu”融入自己的生活。下面是她的3个最好的建议:

1. 找到自我之外的生活目标。

根据心理学家安吉拉·杜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的研究,当我们努力为自身之外的世界做出贡献时,我们就能够无视或忍受更多困难。

为了给我的博士研究收集关于“Sisu”的第一手资料,我完成了一次横跨新西兰的1500英里(约合2414公里)长跑考察。我参加长跑的目的是希望引起人们对家庭暴力问题的关注。每当我开始感到筋疲力尽,或者处于放弃的边缘时,我会将注意力从自我转向那个更大的目标,这会帮助我继续前进。

当你接受一个新的挑战,或者需要力量来继续下去的时候,就可以找到一个更大的目标。它可以是你的家人或朋友,也可以是激励你的人,也可以是一个你非常关心的事业。

2. 经常接触和训练可以增强忍耐力。

在开始这个长跑项目的前两年里,我几乎每天都在训练。即使我心里不愿意,我也会把跑鞋系紧,起身出发。无论天气是晴是雨,我总是会完成训练计划。

练习和准备能够使我们更容易驾驭我们的内心。研究表明,我们的身体拥有隐藏的储备,当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它会自然地利用这些储备。因此,我们越是挑战自己,我们就越能养成一些习惯,而这些习惯将可以增强我们的忍耐力和适应力。

我提高自己长跑水平的策略,就是专注于呼吸,以使我的神经系统平静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从一个初学者变成了一天可以跑10到15英里(约合16.1到24.1公里)的长跑运动员。

3. 对自己温柔一点,亲近大自然。

我曾经认为,为了成功,我必须要对自己严格要求。但是,如果你不能在坚韧和同情之间找到平衡点,你就很难走的很远。

我在训练期间受过一次伤。当时我连续12天每天跑了30英里(约合48.3公里)。我不得不问自己,是该放弃还是应该更加努力。

但是我决定了第三个选择:放慢速度,让我的身体自愈。而即使我放慢速度,我仍然可以实现我的1500英里的总目标。我还把骑自行车纳入到我的长途跋涉计划中。

由于我不再去追求以一个极快的速度前进,在考察期间,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欣赏周围的、美丽的自然风景。

在芬兰,到大自然中去散步和徒步旅行,一直都是我们的文化的核心部分。它能够帮助我们找到内心的平静和幸福感,并在感到困难的时期,为我们提供帮助。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