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驳回大学招生平权 专家与民众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美国最高法院周四(6月29日)驳回了哈佛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招生中的平权政策,让美国在高等教育和种族平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政策与法律专家,解析了美国高院裁决。这起案件的幕后推手──学生争取公平录取协会,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哈佛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和公立学校,美国最高法院周四判定,两校招生采取的平权措施违宪,认定学校不应该将种族作为招生考量的依据。

教育政策与法律专家凯文·韦尔纳认为,裁决颇具代表性。

国家教育政策中心主任凯文·韦尔纳 :“(最高法院)将哈佛的情况与公立大学的情况视为平行,并使用平等保护条款来分析这两个案件。”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兹在判决书中说,许多学校越走越极端,将种族而非个人能力当作检视标准,“美国宪法史不允许有这种做法”。

凯文·韦尔纳 :“这是一个有趣的转变,从考虑种族或民族作为申请文件整体分析的一部分,到考虑申请人个人的种族或民族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因此,种族本身不能再被视为招生过程的一部分,但将种族作为个人故事的一部分是可以的。”

学生公平招生组织创始人兼主席布鲁姆,是这两件诉讼的发起人。

学生公平招生组织创始人兼主席布鲁姆:“这些歧视性的招生做法破坏了我们民权法的完整性。结束大学招生中的种族偏好,美国各族裔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庆祝这个结果。”

亚裔青年表示,欢迎高等法院的裁决,高等教育机构可以用其他方法来实现学生群体的多元化。

学生公平招生组织成员卡尔文·杨:“今天的决定开启了亚裔美国人历史传奇的新篇章。它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美国梦信念的复兴。”

“我希望看到新的大学招生制度,认可并奖励每个人带来的多方面才能和观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