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駁回大學招生平權 專家與民眾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四(6月29日)駁回了哈佛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招生中的平權政策,讓美國在高等教育和種族平等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教育政策與法律專家,解析了美國高院裁決。這起案件的幕後推手──學生爭取公平錄取協會,也表達了他們的看法。

哈佛大學北卡羅來納大學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私立和公立學校,美國最高法院週四判定,兩校招生採取的平權措施違憲,認定學校不應該將種族作為招生考量的依據。

教育政策與法律專家凱文·韋爾納認為,裁決頗具代表性。

國家教育政策中心主任凱文·韋爾納 :「(最高法院)將哈佛的情況與公立大學的情況視為平行,並使用平等保護條款來分析這兩個案件。」

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在判決書中說,許多學校越走越極端,將種族而非個人能力當作檢視標準,「美國憲法史不允許有這種做法」。

凱文·韋爾納 :「這是一個有趣的轉變,從考慮種族或民族作為申請文件整體分析的一部分,到考慮申請人個人的種族或民族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因此,種族本身不能再被視為招生過程的一部分,但將種族作為個人故事的一部分是可以的。」

學生公平招生組織創始人兼主席布魯姆,是這兩件訴訟的發起人。

學生公平招生組織創始人兼主席布魯姆:「這些歧視性的招生做法破壞了我們民權法的完整性。結束大學招生中的種族偏好,美國各族裔的絕大多數人都會慶祝這個結果。」

亞裔青年表示,歡迎高等法院的裁決,高等教育機構可以用其他方法來實現學生群體的多元化。

學生公平招生組織成員卡爾文·楊:「今天的決定開啟了亞裔美國人歷史傳奇的新篇章。它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美國夢信念的復興。」

「我希望看到新的大學招生制度,認可並獎勵每個人帶來的多方面才能和觀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