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最大规模国会团访台 守护印太和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30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罗杰斯,率近年规模最大的国会议员团访问台湾,强调对台湾的支持是跨党派且坚定不移的。

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罗杰斯(Mike Rogers)6月27日率团抵台,访团共计9位跨党派议员。

中华民国外交部说,这是美国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近年首度由主席及首席议员联袂组团来访,也是近年规模最大的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团。美国在台协会(AIT)表示,这次的访问行程是众议员出访印太地区的一环。

台湾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美国不管是朝野两党或行政跟立法部门,现在对中共已经认清楚,它才是威胁。第二个就是拜登总统继承川普总统的主要路线,也就是台海政策走向一个建构型的清晰,从传统的模糊,到现在变成底线就是不得用武力改变现状,而且美国的军政首长多次会说协防台海,包括国防部长奥斯丁也说,有能力阻止中共的武力改变现状,所以这就是一种清晰战略的表现了。”

为期3天的访问,除了晋见蔡英文总统,罗杰斯还接受外交部长吴钊燮款宴,就台美关系及区域情势等议题交换意见。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台湾总统马上将进行1月份的12日吧,要总统大选投票了,那么这次总统大选是个决定性的一个事件,所以中美之间在这个总统大选上,对抗是非常激烈的,所以现在美国它那个政治人物、议员啊、官员啊,持续不断地对台湾进行访问,那么其中一块,要抵制中共对台湾选举的干预,对台湾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它有这么一个用意在里面。”

中华民国外交部强调,值此全球及区域安全情势受到威权扩张威胁、中共持续企图片面改变现状之际,美国国会两院军事、外交、拨款等委员会领导阶层陆续筹组重量级访团来台,充分彰显对台湾跨党派的坚定支持,及对印太区域和平稳定繁荣的高度重视与承诺。

苏紫云:“因为中华民国生存不仅是自己的国家利益,也是周边国家,包括日本、韩国、菲律宾的安全利益,对美国也是,因为第一岛链非常重要,除了台湾这个民主自由的价值之外,台湾的海空交通线都是世界的关键。比如说,东北亚跟韩国之间,海运占了全球的26%,日本有9成2的能源,韩国有6成5的能源,都会经过台湾海峡,台湾周边的上空一年有175万架的民航机通过。所以我想,台美目前会加紧的安全合作,对于台湾自己,还有周边国家跟区域安全,都是一个共同的图像,也就是一个共同安全的概念,所以我想未来双方的合作会更为紧密。”

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27日也宣布成立“老虎”(TIGER)工作小组,将美国“外国军事销售”(FMS)若干关键领域的程序现代化。

苏紫云:“美国有三只老虎,一个是在国防部,由副部长希克斯女士率领,就是协调国务院国防安全合作署等等部门,来跟美国的国防产业协调加速生产交付给台湾的军售。第二只老虎在参议院,是霍利参议员所组成的,就是台湾武器出口法案,同样也是由立法程序来加速,台湾武器取得的速度跟质量。第三只老虎就是罗杰斯了。所以我想美国跨行政跟立法部门的三只老虎,就是会反映出华盛顿认真看待协助台湾防卫的议题。”

美国媒体CNBC认为,目前美国国会展现了比白宫更为明显的反共情绪,这也是美国两党少数达成共识的议题之一。

苏紫云:“美国的里根研究所做了全国范围的民调,发现有高达55%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支持台湾。所以我想从美国政府、朝野两党、行政部门、立法部门,再到民间对于支持台湾对抗中共的威胁,已经是高度的共识了。”

王赫:“现在中共这个全球扩张,它的全球野心,要挑战美国领导下那个世界秩序,那么最前沿就在台湾,所以台湾就相当于冷战期间的柏林。所以台湾问题,它不是一个中国内政的问题,而是民主和独裁对抗的问题,是共产主义政权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最后一战的问题。”

正在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6月27日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有关美国对华政策的演讲,指出共产主义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敌人,美国必须在政策上进行一系列根本性的转变来对抗中共。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