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最大規模國會團訪台 守護印太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率近年規模最大的國會議員團訪問台灣,強調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且堅定不移的。

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6月27日率團抵台,訪團共計9位跨黨派議員。

中華民國外交部說,這是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近年首度由主席及首席議員聯袂組團來訪,也是近年規模最大的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這次的訪問行程是眾議員出訪印太地區的一環。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美國不管是朝野兩黨或行政跟立法部門,現在對中共已經認清楚,它才是威脅。第二個就是拜登總統繼承川普總統的主要路線,也就是台海政策走向一個建構型的清晰,從傳統的模糊,到現在變成底線就是不得用武力改變現狀,而且美國的軍政首長多次會說協防颱海,包括國防部長奧斯丁也說,有能力阻止中共的武力改變現狀,所以這就是一種清晰戰略的表現了。」

為期3天的訪問,除了晉見蔡英文總統,羅傑斯還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就台美關係及區域情勢等議題交換意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台灣總統馬上將進行1月份的12日吧,要總統大選投票了,那麼這次總統大選是個決定性的一個事件,所以中美之間在這個總統大選上,對抗是非常激烈的,所以現在美國它那個政治人物、議員啊、官員啊,持續不斷地對台灣進行訪問,那麼其中一塊,要抵制中共對台灣選舉的干預,對台灣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它有這麼一個用意在裡面。」

中華民國外交部強調,值此全球及區域安全情勢受到威權擴張威脅、中共持續企圖片面改變現狀之際,美國國會兩院軍事、外交、撥款等委員會領導階層陸續籌組重量級訪團來台,充分彰顯對台灣跨黨派的堅定支持,及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繁榮的高度重視與承諾。

蘇紫雲:「因為中華民國生存不僅是自己的國家利益,也是周邊國家,包括日本、韓國、菲律賓的安全利益,對美國也是,因為第一島鏈非常重要,除了台灣這個民主自由的價值之外,台灣的海空交通線都是世界的關鍵。比如說,東北亞跟韓國之間,海運佔了全球的26%,日本有9成2的能源,韓國有6成5的能源,都會經過台灣海峽,台灣周邊的上空一年有175萬架的民航機通過。所以我想,台美目前會加緊的安全合作,對於台灣自己,還有周邊國家跟區域安全,都是一個共同的圖像,也就是一個共同安全的概念,所以我想未來雙方的合作會更為緊密。」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27日也宣布成立「老虎」(TIGER)工作小組,將美國「外國軍事銷售」(FMS)若干關鍵領域的程序現代化。

蘇紫雲:「美國有三隻老虎,一個是在國防部,由副部長希克斯女士率領,就是協調國務院國防安全合作署等等部門,來跟美國的國防產業協調加速生產交付給台灣的軍售。第二隻老虎在參議院,是霍利參議員所組成的,就是台灣武器出口法案,同樣也是由立法程序來加速,台灣武器取得的速度跟質量。第三隻老虎就是羅傑斯了。所以我想美國跨行政跟立法部門的三隻老虎,就是會反映出華盛頓認真看待協助台灣防衛的議題。」

美國媒體CNBC認為,目前美國國會展現了比白宮更為明顯的反共情緒,這也是美國兩黨少數達成共識的議題之一。

蘇紫雲:「美國的里根研究所做了全國範圍的民調,發現有高達55%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支持台灣。所以我想從美國政府、朝野兩黨、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再到民間對於支持台灣對抗中共的威脅,已經是高度的共識了。」

王赫:「現在中共這個全球擴張,它的全球野心,要挑戰美國領導下那個世界秩序,那麼最前沿就在台灣,所以台灣就相當於冷戰期間的柏林。所以台灣問題,它不是一個中國內政的問題,而是民主和獨裁對抗的問題,是共產主義政權要退出歷史舞台的最後一戰的問題。」

正在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6月27日在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有關美國對華政策的演講,指出共產主義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敵人,美國必須在政策上進行一系列根本性的轉變來對抗中共。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