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鸽传书依然存在 印度警局传统助风灾通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在现今通讯发达的时代,印度东部警局却依然保留古人飞鸽传书通讯方式,从小就开始接受训练的信鸽,曾在风灾导致通讯全断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将塞有讯息纸张的小圆筒绑在鸽子脚上,天生有良好方向感的鸽子就成为肩负重任的小信差。

飞鸽传书不只在中国有,印度在英国殖民时期也开始用信鸽在偏远地区的警局间传递讯息,并帮助移动中的警队保持联络。印度东部奥里萨邦(Odisha)的一间警局延续这项传统,直至今日仍在饲养和训练信鸽。

喀塔克警局督察长Satish Kumar Gajbhiye:“我们从1946年就开始使用信鸽通讯服务,基本上用于从一个派出所到另一个派出所的通信。”

在鸽子刚满五到六周大时就开始训练,从短距离到每天增加3公里,十天内鸽子就能自行从25公里外的地方飞回鸽舍。训练有素的信鸽在最佳状况时,能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连续飞行约800公里。

印度在1982年发生洪灾,以及1999年遭飓风袭击时,通讯方式几乎全毁,而信鸽就成了通讯的生命线。

历史学家Ani Dhir:“如果明天你想恢复它,它们能像过去50年一样有效用。假设明天,当然这个概率很小,所有通讯都失灵,鸽子将永远不会失效。”

目前奥里萨邦的警务系统有超过150只信鸽,是当地的文化资产,也会在重要庆典时,作为和平象征。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清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