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兵变 专家析习掌军三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7日讯】瓦格纳兵变事件震惊世界。兵变对中共的负面影响,也是全球讨论焦点。有美国学者认为,习近平可能正从这次事变中吸取教训,他也面临掌军的三大风险。

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MC)教授裴敏欣,6月26日在彭博社撰文表示,习近平正在从瓦格纳兵变中,找到不容忽视的教训,凸显他正面临的三大风险。

这三个风险有,一、应该要确保中共军队,特别是高级指挥员的政治忠诚;二、需要尽早阻止军队内部的冲突表面化;三、过度的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需避免过度使用。裴敏欣并举例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被调职事件,赵是臭名昭著的战狼外交言论者。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现在就是说这个美国专家说这三个风险在习近平身上都全面体现出来了,而且这个情形的严重程度可能高过了普京,但是呢,在表面上没有爆发出来,只是说中共这个问题隐藏的更深,但是呢,习近平并不能确保这些问题有朝一日不会爆炸。”

王赫认为,尽管习近平在国内高度集权,但习对中共的掌控能力,远不如普京俄罗斯。一旦中国发生兵变,会比俄罗斯来的更加猛烈。

王赫:“这一次瓦格纳这个事变之后,事出突然非常的诡异,但是呢,24小时之内,这个事情就解决了。在目前来看,一个非常重大的危机并没有因此酿成。 那么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中国。那么绝对不可能,如果他一旦发生,他就不可能像俄罗斯这样,24小时内就能够得到控制和化解掉。”

王赫认为,中国政治的险恶和俄罗斯的兵变事件,相当于给习近平敲响警钟。他对军队的防控力度,会再一次全面加强。

不过,王赫也认为,习近平频繁地轮换将军,做到兵不知将,将不知兵,来防止军队形成有力量的反习势力,但这对习近平来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

王赫:“一方面呢,他打破了过去的部队的人事布局,没有谁在军事方能有固定的势力;另外一方面呢,习近平对将领的普遍的不信任,那么大家都是相互的,你不信任我,我为什么要跟着你干呢?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在整个部队里面,习近平和反习势力之间没有明显的一个分界线,这个人不出事就是拥护习近平,一出事了都成了两面人。所以现在谁会成为军中这匹黑马,现在谁都不知道。”

王赫认为,中共军队形势的扑朔迷离,让整个中国政局的危险性和爆发危机事件的可能性,都非常趋向极端。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将是颠覆政权的大事。

王赫:“这一次瓦格纳是什么呢?他搞了军事叛乱。他其实不是一个政治、政变。但是中国,在出事之前一秒钟,可能中国表面上还是形势太平,但是只要一出事,中国的恐怖事件爆发的血腥程度就远远会超过俄罗斯。”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