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人可用 传刘鹤退休后仍扮关键角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个任期之后,靠忠诚上位的经济团队能力惹疑,有消息说,习近平最信任的心腹之一、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在经济事务中扮演关键角色。

香港《南华早报》6月23日引述五名消息人士报导,刘鹤在卸下所有职务后,仍参加中共政府有关经济事务的内部会议,并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南华早报》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称,中共领导层高度重视刘鹤的知识与经验。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刘鹤被要求在国内经济政策,以及如何就贸易与经济事务与美国打交道等关键议题提供意见。”

还有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后,包括美国财长耶伦在内的多名美国官员将访问中国。北京在制定对美策略方面,需要靠刘鹤的经验。

刘鹤退休前一直是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顾问,也是与美国贸易谈判的关键人物。

他在2018年3月成为主管中国金融、科技和工业的副总理后,多次代表中方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

2020年1月刘鹤赴美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美中第1阶段贸易协议。尽管该协议未曾全面落实,但为北京当局在贸易战中争取到短暂的喘息机会。而这也是过去三年中美双方唯一签署的经济协议。

今年3月中共全国两会后,中共高层全面洗牌,李强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四名副总理也全面换人,其中,71岁的刘鹤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委员,今年3月卸任国务院副总理,4月卸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外界普遍认为,尽管中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但由于习近平对忠诚的看重高于能力和经验,再加上他强调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因此李强主导的新一届国务院也难救中国经济。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复苏疲软,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萎缩区间,出口为3个月来首次下滑。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