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沉默了” 瓦格纳兵变给普京一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6日讯】随着与俄罗斯政府达成协议,俄罗斯雇佣军瓦格纳集团的兵变似乎已经结束。但此次事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造成很大的打击,尤其是俄罗斯人民对兵变的态度。

瓦格纳头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可能不会因其所谓的“正义行军”军事行动而被人们记住,而是因他揭露了俄罗斯的真相。短暂的兵变就像一盏强大的探照灯,照亮了普京政权阴暗的内脏,包括军方的分裂、人民对政权空洞的支持,以及政权合法性的脆弱。

普京在6月25日清晨穿着深色西装、打着领带向全国发表讲话;被瓦格纳部队击落的俄罗斯直升机被毁;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居民在兵变结束后嘲笑当地警察——这对克里姆林宫来说都不是好兆头。

对于独裁者来说,对付叛变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太快向全国发表讲话会被视为惊慌失措。等得太久,就会变得优柔寡断。普京等了24小时。

普京之所以选择这样做是因为一旦称兵变为“叛国”,并声称“严厉”惩罚叛变者,最好言出必行。而普京明显犹豫了,因为他似乎怀疑他的军队是否会遵守他的命令,那样他可能会显得很无能。

普京的考虑似乎是对的。在瓦格纳部队的进攻面前,俄罗斯正规军“消失遁形”。即使在南部军区总部顿河畔罗斯托夫也没有发生抵抗行动。除了瓦格纳击落了几架俄罗斯武装直升机外,没有人攻击瓦格纳分子。当瓦格纳部队从乌克兰边境向顿河畔罗斯托夫行进时,俄轰炸机和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本可以从高处猛击前进的纵队。

乌克兰前国防部长扎戈罗德纽克(Andriy Zagorodniuk)对路透社表达了同样的疑惑。他说,普里戈津的瓦格纳雇佣军从俄罗斯南部向莫斯科狂奔数百公里,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这太“令人震惊”。

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目前还有很多事情尚不清楚,包括为什么俄罗斯军队没有采取更多措施阻止瓦格纳的前进。

从长远来看,更重要的是人们对兵变的反应。政变和革命并不取决于有多少人冲进宫殿,而是取决于有多少人前来保卫宫殿。冷漠有助于阴谋者。俄国诗人普希金的历史悲剧——《鲍里斯·戈杜诺夫》(Boris Godunov)的最后一句概括了叛乱成功的关键条件:人民沉默了(Narod bezmolvstvuet)。

而现在俄罗斯的情况可能更可怕,民众对叛变大多漠不关心,而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居民比沉默更厉害。他们没有对瓦格纳的攻占表示遗憾,而是表示欢迎。他们没有挥舞普京的肖像和俄罗斯国旗,而是给叛乱分子带来了水和糖果。

兵变被发起兵变的人结束了,普京的政权并没有立即破裂,但可以看到其中的裂痕。车臣头目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宣称效忠普京,但军方高层、俄罗斯总理和莫斯科市长都保持了沉默。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