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沉默了」 瓦格納兵變給普京一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6日訊】隨著與俄羅斯政府達成協議,俄羅斯僱傭軍瓦格納集團的兵變似乎已經結束。但此次事件對俄羅斯總統普京造成很大的打擊,尤其是俄羅斯人民對兵變的態度。

瓦格納頭目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可能不會因其所謂的「正義行軍」軍事行動而被人們記住,而是因他揭露了俄羅斯的真相。短暫的兵變就像一盞強大的探照燈,照亮了普京政權陰暗的內臟,包括軍方的分裂、人民對政權空洞的支持,以及政權合法性的脆弱。

普京在6月25日清晨穿著深色西裝、打著領帶向全國發表講話;被瓦格納部隊擊落的俄羅斯直升機被毀;頓河畔羅斯托夫的居民在兵變結束後嘲笑當地警察——這對克里姆林宮來說都不是好兆頭。

對於獨裁者來說,對付叛變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太快向全國發表講話會被視為驚慌失措。等得太久,就會變得優柔寡斷。普京等了24小時。

普京之所以選擇這樣做是因為一旦稱兵變為「叛國」,並聲稱「嚴厲」懲罰叛變者,最好言出必行。而普京明顯猶豫了,因為他似乎懷疑他的軍隊是否會遵守他的命令,那樣他可能會顯得很無能。

普京的考慮似乎是對的。在瓦格納部隊的進攻面前,俄羅斯正規軍「消失遁形」。即使在南部軍區總部頓河畔羅斯托夫也沒有發生抵抗行動。除了瓦格納擊落了幾架俄羅斯武裝直升機外,沒有人攻擊瓦格納分子。當瓦格納部隊從烏克蘭邊境向頓河畔羅斯托夫行進時,俄轟炸機和噴氣式戰鬥機飛行員本可以從高處猛擊前進的縱隊。

烏克蘭前國防部長扎戈羅德紐克(Andriy Zagorodniuk)對路透社表達了同樣的疑惑。他說,普里戈津的瓦格納僱傭軍從俄羅斯南部向莫斯科狂奔數百公里,幾乎沒有遇到任何抵抗,這太「令人震驚」。

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目前還有很多事情尚不清楚,包括為什麼俄羅斯軍隊沒有採取更多措施阻止瓦格納的前進。

從長遠來看,更重要的是人們對兵變的反應。政變和革命並不取決於有多少人衝進宮殿,而是取決於有多少人前來保衛宮殿。冷漠有助於陰謀者。俄國詩人普希金的歷史悲劇——《鮑里斯·戈杜諾夫》(Boris Godunov)的最後一句概括了叛亂成功的關鍵條件:人民沉默了(Narod bezmolvstvuet)。

而現在俄羅斯的情況可能更可怕,民眾對叛變大多漠不關心,而頓河畔羅斯托夫的居民比沉默更厲害。他們沒有對瓦格納的攻占表示遺憾,而是表示歡迎。他們沒有揮舞普京的肖像和俄羅斯國旗,而是給叛亂分子帶來了水和糖果。

兵變被發起兵變的人結束了,普京的政權並沒有立即破裂,但可以看到其中的裂痕。車臣頭目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宣稱效忠普京,但軍方高層、俄羅斯總理和莫斯科市長都保持了沉默。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