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对付中共经济威胁 欧盟祭5工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利用贸易和对供应链的控制,推进政治与军事目标,是这些年来中共对多个国家都使用过的手段。为了保护经济和国家安全,欧盟准备了5项政策工具。

6月20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盟经济安全战略》,呼吁成员国考虑对可能构成安全风险的欧洲在它国的投资实施新管控。这些风险包括:供应链受到干扰,关键基础设施受到攻击,技术或知识被用于另一国的军事或情报目的等可能性。

尽管文件没有点名“中共”,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显然是剑指中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没有其它国家去用经济作为胁迫,也没有其它国家去欧洲国家购买这些高科技的公司,来准备用于军事技术对欧洲构成威胁,也没有国家政府主导的公司到欧洲去控制港口,只有中共满足了所有的条件。”

前一天,彭博社也总结了欧盟应对中共经济威胁的5种政策工具,首当其冲的就是反击经济胁迫的工具。欧盟今年商定了一套新的贸易机制,以反击利用经济限制进行政治报复的国家。尤其立陶宛与台湾互设代表处遭到北京报复之后,这项工具备受关注。最近几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立场也更加坚定,认为必须对中共“去风险”。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认为,反制中共的经济胁迫是最迫切最重要的,因为它存在于很多国家。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这些经济胁迫它可能所扮演领土主权的问题,或者是政治跟外交胁迫的问题。所以如果说这个经济胁迫能够有效的改善,其实对区域的稳定或者是安全是非常有帮助的。”

第二项工具是境外投资审查。欧盟委员会正醖酿新规来限制北京等外国对手在敏感领域的投资。今年3月,荷兰政府宣布将限制出口先进芯片制造技术。这标志着荷兰在美国的敦促下,首次采取具体行动来阻碍中共的芯片制造,减缓其军事发展。

第三项工具则是内部投资筛查。欧盟的《外国补贴规则》(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 FSR)今年1月正式生效,它使中企更难用低价优势与欧洲公司竞争。欧盟委员会还在审查这两年来的外国投资审查规则。

港口战略是欧盟的第四项工具。目前中企在至少10个欧盟成员国的港口拥有股份,中共可能借此获得欧洲货物流动的敏感信息。欧洲议会今年将考虑对希望投资关键基础设施的外国公司实施新限制。

欧盟的第五项工具是推动贸易协定,除了正与智利、澳洲缔结贸易协定,与“南锥共同体”(Mercosur)进行谈判,欧盟还推出了“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投资战略。

不过,《华尔街日报》指出,欧盟试图在不放弃每天价值约26亿美元的中欧贸易关系的情况下,遏制这些风险。它对中共的计划是“去风险、不脱钩”。

谢田:“整个欧洲国家内部的纷争也比较严重,中共也会借力打力,所以它们总体来说,还是不太容易形成统一的战线。还有一个,我认为欧洲左派当权的政府比较多,对中共社会主义的东西,他们可能有些暗自的还在赞成或认同。”

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欧洲国家经济由于严重依赖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而受到重创。

沈明室表示,如今欧盟需要思考的是,如果有一天中共因为台海问题被制裁,对中国经济依赖的问题要如何解决。

沈明室:“其实俄乌战争是最好的例子。现在你看欧洲国家,脱离了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它已经发展出它自己的道路。现在欧洲国家它就要思考怎么摆脱对中国经济的依赖,将来在制裁的时候,就避免自己也受到连带的伤害。”

沈明室认为,如果全球跟中共有潜在冲突或是密切依赖中国经济的国家,都能提出类似的政策工具来对中共加以防范,效果会更好。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