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媒:對付中共經濟威脅 歐盟祭5工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利用貿易和對供應鏈的控制,推進政治與軍事目標,是這些年來中共對多個國家都使用過的手段。為了保護經濟和國家安全,歐盟準備了5項政策工具。

6月20日,歐盟委員會公布了《歐盟經濟安全戰略》,呼籲成員國考慮對可能構成安全風險的歐洲在它國的投資實施新管控。這些風險包括:供應鏈受到干擾,關鍵基礎設施受到攻擊,技術或知識被用於另一國的軍事或情報目的等可能性。

儘管文件沒有點名「中共」,但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謝田認為,這顯然是劍指中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謝田:「沒有其它國家去用經濟作為脅迫,也沒有其它國家去歐洲國家購買這些高科技的公司,來準備用於軍事技術對歐洲構成威脅,也沒有國家政府主導的公司到歐洲去控制港口,只有中共滿足了所有的條件。」

前一天,彭博社也總結了歐盟應對中共經濟威脅的5種政策工具,首當其衝的就是反擊經濟脅迫的工具。歐盟今年商定了一套新的貿易機制,以反擊利用經濟限制進行政治報復的國家。尤其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遭到北京報復之後,這項工具備受關注。最近幾個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的立場也更加堅定,認為必須對中共「去風險」。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認為,反制中共的經濟脅迫是最迫切最重要的,因為它存在於很多國家。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這些經濟脅迫它可能所扮演領土主權的問題,或者是政治跟外交脅迫的問題。所以如果說這個經濟脅迫能夠有效的改善,其實對區域的穩定或者是安全是非常有幫助的。」

第二項工具是境外投資審查。歐盟委員會正醖釀新規來限制北京等外國對手在敏感領域的投資。今年3月,荷蘭政府宣布將限制出口先進芯片製造技術。這標誌著荷蘭在美國的敦促下,首次採取具體行動來阻礙中共的芯片製造,減緩其軍事發展。

第三項工具則是內部投資篩查。歐盟的《外國補貼規則》(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 FSR)今年1月正式生效,它使中企更難用低價優勢與歐洲公司競爭。歐盟委員會還在審查這兩年來的外國投資審查規則。

港口戰略是歐盟的第四項工具。目前中企在至少10個歐盟成員國的港口擁有股份,中共可能藉此獲得歐洲貨物流動的敏感信息。歐洲議會今年將考慮對希望投資關鍵基礎設施的外國公司實施新限制。

歐盟的第五項工具是推動貿易協定,除了正與智利、澳洲締結貿易協定,與「南錐共同體」(Mercosur)進行談判,歐盟還推出了「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投資戰略。

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歐盟試圖在不放棄每天價值約26億美元的中歐貿易關係的情況下,遏制這些風險。它對中共的計劃是「去風險、不脫鉤」。

謝田:「整個歐洲國家內部的紛爭也比較嚴重,中共也會借力打力,所以它們總體來說,還是不太容易形成統一的戰線。還有一個,我認為歐洲左派當權的政府比較多,對中共社會主義的東西,他們可能有些暗自的還在贊成或認同。」

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歐洲國家經濟由於嚴重依賴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而受到重創。

沈明室表示,如今歐盟需要思考的是,如果有一天中共因為台海問題被制裁,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問題要如何解決。

沈明室:「其實俄烏戰爭是最好的例子。現在你看歐洲國家,脫離了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它已經發展出它自己的道路。現在歐洲國家它就要思考怎麼擺脫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將來在制裁的時候,就避免自己也受到連帶的傷害。」

沈明室認為,如果全球跟中共有潛在衝突或是密切依賴中國經濟的國家,都能提出類似的政策工具來對中共加以防範,效果會更好。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