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布林肯访中歧见难解 蔡英文:台欧是民主重要伙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5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任后首次访问中国,19日结束了两天行程;布林肯在北京的会后记者会上强调,美方向中共提出多国关注中共在台湾海峡的“挑衅行为”,并强调,台海冲突恐会引发全球经济危机,而中共拒绝与美国恢复军方的沟通渠道。专家分析,美中两国敌意仍然很深,而且歧见难解,未来恐进入一种“冷和平”的阶段。

19日,在与习近平会晤后,布林肯发布记者会。

布林肯:“我们对处理这种(中美)关系的挑战不抱幻想。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有深刻的、甚至激烈的分歧。”

布林肯告诉媒体,中共拒绝了“恢复军方”之间的通信渠道,而这正是美国此行的最关心的事项之一。

布林肯:“我提出,我们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中国(共)在台湾海峡以及南海和东海采取挑衅行动感到担忧。”“我们继续期待和平解决两岸分歧。我们仍然致力于履行《台湾关系法》规定的责任,包括确保台湾有自卫能力。”

台综院创办人刘泰英:“它(美中会谈)的重心问题,除了是两大阵营的问题,就是自由世界跟共产阵营的问题以外,其他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台湾问题,那台湾问题要取得解决,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在向习近平表达了“台海问题”的担忧外,布林肯进一步阐述了“台海议题”为何对世界来说如此重要。

布林肯:“不仅仅是美国,这么多国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原因是如果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危机,很可能会产生一场经济危机,可能会影响整个世界。每天有50%的商业集装箱运输要经过台湾海峡,70%的半导体是在台湾制造的。如果由于一场危机而被切断,它将对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产生巨大的影响。”

刘泰英:“那中共方面,他领导人为了面子之念,他也不会让步,美国以强权领导人的地位,他也不会让步。像这方面要取得协调,我认为非常困难。”

在布林肯与习近平会谈的35分钟中,双方还就中美贸易、俄乌战争、人权状况进行了交流。多位观察人士分析,美中两国敌意仍深且歧见难解,未来恐仍冲突不断,进入一种“冷和平”的阶段。

对此,中华民国行政院长陈建仁同日表示,政府密切注意美中高层互动,台美之间沟通管道畅通。

陈建仁:“我国一向对于中美高层之间的互动都密切地关注,而台美之间都有很好的沟通的管道,我们一向沟通相当地流畅。对于这一次中美高层的互动,我们都有密切掌握到相关的细节。”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21日感谢欧洲议会通过友台法案、关注台海安全、支持台湾国际参与。

蔡英文:“欧盟和台湾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的重要伙伴,我要特别感谢欧洲议会近年来陆续通过许多法案,关注台海的安全议题,也积极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

蔡英文表示,面对威权主义扩张,台湾愿意和民主理念的国家共享,强化民主阵营团结的力量。

台欧关系受瞩目,总统蔡英文19日接见意大利国会议员访问团。

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钱益友:“台湾是全世界的朋友,我很高兴也是意大利的朋友。”

钱益友提出,期盼在半导体、氢能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蔡英文:“台湾、意大利及欧盟在半导体及高科技产业方面有许多不同的优势,希望未来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韧性的民主供应链。”

蔡总统见意大利国会访团前,也见了波兰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芭菟煦率领的访团,对方表示,希望未来能建立台波直航,深化伙伴关系。

波兰众议院外委会副主席芭菟煦:“波兰还是非常希望,可以吸引台湾的投资者,尤其感兴趣的领域就是半导体。”“另一个值得拓展的领域是氢能。”

同一时间,外交部长吴钊燮访问欧洲好几个国家,经济部政务次长陈正祺也在18日晚间率团访问波兰,20日与波兰经济发展暨技术部次长皮丘沃克共同主持台波经贸咨商会议。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