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布林肯訪中歧見難解 蔡英文:台歐是民主重要夥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首次訪問中國,19日結束了兩天行程;布林肯在北京的會後記者會上強調,美方向中共提出多國關注中共在台灣海峽的「挑釁行為」,並強調,台海衝突恐會引發全球經濟危機,而中共拒絕與美國恢復軍方的溝通渠道。專家分析,美中兩國敵意仍然很深,而且歧見難解,未來恐進入一種「冷和平」的階段。

19日,在與習近平會晤後,布林肯發布記者會。

布林肯:「我們對處理這種(中美)關係的挑戰不抱幻想。在許多問題上,我們有深刻的、甚至激烈的分歧。」

布林肯告訴媒體,中共拒絕了「恢復軍方」之間的通信渠道,而這正是美國此行的最關心的事項之一。

布林肯:「我提出,我們與越來越多的國家對中國(共)在台灣海峽以及南海和東海採取挑釁行動感到擔憂。」「我們繼續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我們仍然致力於履行《台灣關係法》規定的責任,包括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它(美中會談)的重心問題,除了是兩大陣營的問題,就是自由世界跟共產陣營的問題以外,其他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台灣問題,那台灣問題要取得解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在向習近平表達了「台海問題」的擔憂外,布林肯進一步闡述了「台海議題」為何對世界來說如此重要。

布林肯:「不僅僅是美國,這麼多國家都在關注這個問題。原因是如果在台灣問題上出現危機,很可能會產生一場經濟危機,可能會影響整個世界。每天有50%的商業集裝箱運輸要經過台灣海峽,70%的半導體是在台灣製造的。如果由於一場危機而被切斷,它將對世界上幾乎所有國家產生巨大的影響。」

劉泰英:「那中共方面,他領導人為了面子之念,他也不會讓步,美國以強權領導人的地位,他也不會讓步。像這方面要取得協調,我認為非常困難。」

在布林肯與習近平會談的35分鐘中,雙方還就中美貿易、俄烏戰爭、人權狀況進行了交流。多位觀察人士分析,美中兩國敵意仍深且歧見難解,未來恐仍衝突不斷,進入一種「冷和平」的階段。

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同日表示,政府密切注意美中高層互動,台美之間溝通管道暢通。

陳建仁:「我國一向對於中美高層之間的互動都密切地關注,而台美之間都有很好的溝通的管道,我們一向溝通相當地流暢。對於這一次中美高層的互動,我們都有密切掌握到相關的細節。」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1日感謝歐洲議會通過友台法案、關注台海安全、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蔡英文:「歐盟和台灣是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的重要夥伴,我要特別感謝歐洲議會近年來陸續通過許多法案,關注台海的安全議題,也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願意和民主理念的國家共享,強化民主陣營團結的力量。

台歐關係受矚目,總統蔡英文19日接見意大利國會議員訪問團。

意大利參議院副議長錢益友:「台灣是全世界的朋友,我很高興也是意大利的朋友。」

錢益友提出,期盼在半導體、氫能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

蔡英文:「台灣、意大利及歐盟在半導體及高科技產業方面有許多不同的優勢,希望未來能夠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具有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蔡總統見意大利國會訪團前,也見了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率領的訪團,對方表示,希望未來能建立台波直航,深化夥伴關係。

波蘭眾議院外委會副主席芭菟煦:「波蘭還是非常希望,可以吸引台灣的投資者,尤其感興趣的領域就是半導體。」「另一個值得拓展的領域是氫能。」

同一時間,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歐洲好幾個國家,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也在18日晚間率團訪問波蘭,20日與波蘭經濟發展暨技術部次長皮丘沃克共同主持台波經貿諮商會議。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