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不只是拿学位 专家:融入文化体验职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4日讯】出国留学是不少人的梦想,美国也是许多台湾年轻人的首选。专家分享,除了读书,融入当地文化和增加海外工作经验,能更丰富旅程,有助于未来的职涯发展。

根据中华民国教育部数据,近十年来,美国一直是台湾人出国留学的首选。

台湾青年美国职涯发展协会(Career Taiwan USA Association)会长沈毅昌(Ken Shen)建议,出国留学前最好详细规划发展方向,避免浪费时间和金钱。

台湾青年美国职涯发展协会会长Ken Shen:“可是很多年轻人他可能就是不知道他要做什么,他觉得说反正我就继续往上读上去嘛。你必须要很清楚你为何而在,你为什么要来美国,那你为什么要读这个学位。”

他坦言,当时读研究所时,因为语言和文化差异,曾经历一段不适应的日子。

Ken Shen:“我会觉得说我在美国要待下来,我必须要有很好的沟通能力。我撑过那个学期之后,我发觉好像都听懂了,那我发觉我的阅读能力也变快了,然后就慢慢可以赶上进度了,所以其实我觉得以学生的角度,其实因为你的职涯生涯很长嘛,所以你反而是刚好可以趁这个时候,比较没有压力,比较没有负担的时候,一直在突破自己,对,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圈。”

他建议留学生尽量融入当地文化和社团,感受不一样的人文。

Ken Shen:“特别是像现在整个科技发达的时候,这个文化,创意这些部分,这些东西是没有办法取代的,你必须要亲自来体验,你才可以创造不一样的东西。”

相较于活跃的社交能手,他鼓励内向者可以参加校友会、社团活动和社群媒体等,找到开口的机会。尽管不擅言词,也可以用作品等其它方式去展现才能。

Ken Shen:“所以分享也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你不要就觉得说你要有目地性的去讲什么,有时候你也可以跟别人分享你的一些心路历程。你不会讲,可是你的产品会说话嘛,因为我们还是尊重,有些人他就是不喜欢社交,所以可能也可以透过你的作品去表达你自己这样子。”

他认为,友善努力的台湾人很有竞争力。他也鼓励,无论未来是否回台湾,都可以尝试在海外就业,获得求学以外的体验,丰富这段旅程的收获。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