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不只是拿學位 專家:融入文化體驗職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出國留學是不少人的夢想,美國也是許多台灣年輕人的首選。專家分享,除了讀書,融入當地文化和增加海外工作經驗,能更豐富旅程,有助於未來的職涯發展。

根據中華民國教育部數據,近十年來,美國一直是台灣人出國留學的首選。

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Career Taiwan USA Association)會長沈毅昌(Ken Shen)建議,出國留學前最好詳細規劃發展方向,避免浪費時間和金錢。

台灣青年美國職涯發展協會會長Ken Shen:「可是很多年輕人他可能就是不知道他要做什麼,他覺得說反正我就繼續往上讀上去嘛。你必須要很清楚你為何而在,你為什麼要來美國,那你為什麼要讀這個學位。」

他坦言,當時讀研究所時,因為語言和文化差異,曾經歷一段不適應的日子。

Ken Shen:「我會覺得說我在美國要待下來,我必須要有很好的溝通能力。我撐過那個學期之後,我發覺好像都聽懂了,那我發覺我的閱讀能力也變快了,然後就慢慢可以趕上進度了,所以其實我覺得以學生的角度,其實因為你的職涯生涯很長嘛,所以你反而是剛好可以趁這個時候,比較沒有壓力,比較沒有負擔的時候,一直在突破自己,對,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圈。」

他建議留學生儘量融入當地文化和社團,感受不一樣的人文。

Ken Shen:「特別是像現在整個科技發達的時候,這個文化,創意這些部分,這些東西是沒有辦法取代的,你必須要親自來體驗,你才可以創造不一樣的東西。」

相較於活躍的社交能手,他鼓勵內向者可以參加校友會、社團活動和社群媒體等,找到開口的機會。儘管不擅言詞,也可以用作品等其它方式去展現才能。

Ken Shen:「所以分享也是一個很好的概念,你不要就覺得說你要有目地性的去講什麼,有時候你也可以跟別人分享你的一些心路歷程。你不會講,可是你的產品會說話嘛,因為我們還是尊重,有些人他就是不喜歡社交,所以可能也可以透過你的作品去表達你自己這樣子。」

他認為,友善努力的台灣人很有競爭力。他也鼓勵,無論未來是否回台灣,都可以嘗試在海外就業,獲得求學以外的體驗,豐富這段旅程的收穫。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