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急轉彎?拜登:習近平是獨裁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布林肯才剛結束訪華行程,就有消息傳出,美國總統拜登稱呼習近平獨裁者,還說之前美國擊落中共間諜氣球,讓習很不高興,因為習近平對間諜氣球這件事毫不知情。事件體現習近平對軍中事務毫無掌控,引發外界關注。

為緩和美中緊張關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前一天,才剛和習近平在北京會談。

隔天,總統拜登在加州一場募款活動上,稱習近平是獨裁者,引發關注。

拜登說:「當我(決定)我擊落那顆裝滿兩車間諜設備的氣球,習近平非常生氣,因為他不知道氣球在那裡。一旦沒掌握狀況,對獨裁者來說就非常難堪。」

中共外交部數小時後作出回應,說拜登此番言論所謂「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

有分析認為,鑒於拜登總統歷史的眾多失言事件,這次他在競選場合的鏡頭外說出這番言論,或許是隨口之言,屬於突發事件。但中共外交部將事情上綱上線,可能讓中美關係再結冰點。

時事評論員王赫:「對中共來說,它現在是對美國有求於人。在這種情況下,外交人員一定要更加發揮它的外交水平。但是中共外交除了戰狼別的什麼都不會,人為的把它製造成一個兩國之間的外交事件,這對中共來說其實是相當不利的。」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很明顯就是他(拜登)沒有把這次布林肯訪華的成果太當回事。」

李林一認為,拜登並不期望美中會談能為緩和兩國關係起到大作用,這次派布林肯訪華,一是為2024大選鋪路,避免選舉同時,還要忙於俄烏、甚至台中的戰爭;二是迫於歐洲盟友希望美中緩和關係的壓力。

而這一點,在中共來說,其實也是一樣。19號晚,布林肯前腳剛剛離開中國,中共外交部就召開記者會,批評美國的一中政策「摻了很多水分」。

李林一:「現在的中美關係,它其實就是處於一種大勢所趨,他不得不往下走的這麼一個狀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對間諜氣球不知情的等等事件也暴露出,習近平對軍中事務並非完全掌控,不排除是被軍方故意孤立的可能,使得國際社會嘲笑習近平領導的同時,也令美中關係進一步緊張。也有觀點認為,因為中共的獨裁體制,習近平本身很難對所有事情都掌控在手,而陷入「獨裁者困境」。

王赫:「現在的問題是整個中國國內的政局非常的不正常,整個官員的風氣很壞,大家都是趨炎附勢、阿諛奉承,揣摩上意,有很多的『低級紅、高級黑』,有很多躺平的事情,都貫穿在其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