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布林肯访华意外收获 习近平变相纠错?

6月19日,布林肯访华忽然出现比较戏剧性的一幕,中共有意降低了欢迎布林肯的规格,但中共领导人却在最后一刻放软了口气。王毅上午还在对布林肯说,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根源在于美方抱持错误的对华认知”;但下午习近平却对布林肯说,“尊重美国的利益”,“不会去挑战和取代美国”;要“排除万难”,“让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

中共领导人应该深感压力太大,尽管极不情愿,但面对内外变局,在中美对抗升高之际,被迫选择了口头上的退却。布林肯此次访华本没有抱多大希望,却忽然意外地有所收获,甚至算某种外交上的胜利。中共领导人多次危机处理出现重大失误,导致中美对抗螺旋式上升;如今,中共又出乎意料地放软、纠错,甚至“求和”,给白宫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共领导人对美国国务卿放软话

6月19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新华社的报导称,习近平说,“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各自取得成功对彼此都是机遇而非威胁。”

习近平曾说过,“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这被视为中共与美国争霸太平洋的一个公开信号。如今,太平洋这一敏感的词汇被中共回避,改成了“宽广的地球”;又加了一句“各自发展”;还有意澄清对美国没有“威胁”。

习近平还说,“尊重美国的利益,不会去挑战和取代美国。”

2022年11月,习近平和拜登会晤时,习近平曾说过,“无意挑战美国”。如今,中共领导人面对美国国务卿也说了这番话,而且更直白些。这算中共服软了,还是又一次权宜之计呢?

习近平提出,“不要损害中国的正当权益”;“任何一方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塑造对方,更不能剥夺对方正当发展权利。”

中共领导人并没有认输,但中美实力对比差距明显,中共被迫放软只是时间问题。中共没有本事“塑造”美国,现在担心的是中共政权被美国“塑造”没了。

6月12日,美国商务部将43家与中共军事发展有关联的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名单。美国一方面希望避免冲突,布林肯访华给中美关系继续恶化踩刹车;另一方面,美国也继续与中共“激烈竞争”。

习近平还说,“相信两个大国能够排除万难”,“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态度”,“让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

6月19日上午,中共外事办主任王毅会见布林肯。王毅仍然说,“中美关系陷入低谷,根源在于美方抱持错误的对华认知,导致错误的对华政策”;“美方有必要深刻反思。”

下午习近平没有重复这一说法,还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习近平对布林肯的表态,更像是在说,“我不想再斗了”,“希望美国也不再斗了”。尽管习近平坐在会议桌顶头的位置有意抬高自己,但对布林肯说话的语气却显着放低。

习近平若真想表达某种诚意,应该把王毅免职。中美关系是在王毅担任中共外长时一手搞坏的,执行的是习近平的命令;但王毅不会承认,更不敢把责任推给习近平。习近平也不能换掉王毅,否则就证明自己错了。王毅还想让美国纠错,习近平某种程度上纠正了王毅的话,实际是自己在纠错。

布林肯谨慎对待意料之外的得分

布林肯和习近平会面后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他说,美国对中共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这次访华就是为了加强高层对这些挑战的沟通,“明确我们在分歧领域的立场和意向”。

布林肯说,“根据我们为这次旅行设定的目标,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我想再次强调,这一切都还没有得到解决,不会因为一次访问、一次旅行、一次谈话而得到解决,这是一个过程。”

布林肯应该不会因为与习近平的一次谈话就立刻做出判断。尽管习近平当面对布林肯放软了口气,但布林肯不会轻易就宣称取得了外交胜利。若是换作中共遇到类似情况,很可能以政治局的名义宣称对外“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然,这次是中共对美外交的“阶段性失败”。

布林肯说,北京向美国和其它国家保证,它不会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援助,“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与之相矛盾的证据”。

布林肯此行算部分达到了目的,中共的声明有意回避了俄乌战争。但布林肯也提到,他“一再”提出美中军方需要建立危机沟通热线,以迅速缓和紧张局势并扭转对抗,但中共“尚未同意推进这一进程”。

布林肯在记者会上提到台湾海峡的稳定、中共在南中国海和东海的挑衅行为;也提到了中共迫害人权,和中共错误拘留美国公民和禁止离境的问题;还解释了对华关系的“去风险化”,寻求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并澄清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技术是因为关注敏感的国家安全领域,而不是对华全面限制。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还强调了中共不公平和非市场经济做法,中共在古巴的情报活动,以及芬太尼危机。

布林肯说,“我们对处理美中关系的挑战不抱幻想”,“在许多问题上,我们有着深刻甚至强烈的分歧。”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美国将与其盟国和伙伴合作,推进我们对自由、开放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世界的愿景。”

由此可见,布林肯此行只是防止双方彻底撕破脸,他没有提及中共间谍气球,算是在踩刹车;但美国对中共的“激烈竞争” 继续进行;中共领导人算单方面放软。

新华社为了掩人耳目,代替布林肯表示,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共“制度”;“不寻求通过强化盟友关系反对中共”。

中共领导人很担心美国最终会颠覆中共政权,也害怕美国及其盟友联合对抗中共,此时不得不选择了放软,同时宣传美国也做出了让步。

中共被迫“求和”?

新华社报导习近平会见布林肯的声明外,同时还报导《中美关系 和合为贵》。报导仅展示了一张习近平和布林肯会面的图片,描述了摆放在会议桌中央的荷花,称“‘荷’与‘和’‘合’谐音,我们期待中美两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这个图片报导自然是中共刻意安排的,故意向美国释放“求和”信号。

中共军网转载了新华社的通稿外,也发出报导,《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与国交往 总要相互尊重 以诚相待》。文章称,习近平对布林肯说,“国与国交往,总要相互尊重、以诚相待。希望你这次访华,能够为稳定中美关系多发挥积极作用。”

这句话并未出现在新华社的报导中,中共军网似乎得到了某种特权,可以透露新华社不能报导的一些内容。中共军队一改挑衅式的姿态,也代表中共向美国“求和”,很可能担心美国政府没有看到信号。

美军双航母和多国海军刚刚在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域联合演习,之后里根号航母立刻进入南海。中共山东号航母已经离开南海驻地,应返回大连维修,辽宁号也在维修,中共目前没有航母可用。中美军力同样差距明显,若按照正常逻辑,中共该开战还是“求和”不言而喻。

少见的是,新华社的报导中,习近平没有对布林肯提及台湾问题。前一天布林肯与中共外长秦刚会谈时,新华社称,“秦刚就台湾问题等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阐明严正立场,提出明确要求”;称是“中美关系最重大的问题,也是最突出的风险”。

王毅和布林肯会面后,相关报导也没有提到台湾问题。中共刻意隐去台湾问题,试图制造中美之间“和为贵”的气氛。王毅还说,“布林肯此次北京之行正值中美关系处在一个关键节点,需要就对话还是对抗、合作还是冲突作出选择”;“扭转中美关系螺旋式下滑”;“避免战略意外。”

看来,中共内外交困之下,更怕中美之间出现“意外”,被迫做出了试探性“求和”的选择。

白宫的新机遇和挑战

布林肯访华,中共意外求和,应该超出了白宫的预期,尽管这是白宫一直在等待的。白宫大概没指望中共现在就“求和”,但拜登2024年争取竞选连任前,很可能需要一场对中共的外交胜利。若川普(特朗普)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话,中共领导人大概宁愿拜登留任,也不想再次面对川普。不过,中共现在“求和”,意图与拜登互相达成妥协,似乎仓促了点。

外界传闻,习近平希望参加美国主办的2023年APEC峰会,应该是指习近平可能希望安排同时访问美国的行程,但目前的中美关系显然不合时宜。参加APEC峰会只需注册、报名即可,美国应该不会阻止习近平到美国参加峰会,但中共领导人的习惯,一般是参加峰会时,也访问主办峰会的国家。

2023年的APEC峰会将于11月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习近平很可能想同时到访华盛顿,否则只是参加一个峰会,在旧金山和拜登会面,对中共领导人来说就有些掉价了,对内似乎难以交待。中共此时忽然放软“求和”,在5个月内运作受邀出访美国,时间比较紧迫。

布林肯是5年来首位访问北京的美国国务卿,中美元首之间的互访还难以提上日程。布林肯此行的最大成果之一,是邀请中共外长秦刚访问美国,这是白宫管控中美关系的方式,估计秦刚会尽快成行。至于拜登是否邀请习近平访问美国,9月份的G20峰会期间或许会见分晓,两人在印度可能照面。

白宫已经放风,希望拜登和习近平会面,现在中共放软“求和”,似乎机会来了。 白宫如愿获得了“护栏”,继续按照美国的方式“激烈竞争”。白宫可以乘胜追击,迫使中共进一步就范;但中共想要的应该是美国的让步,取消某些针对中共的制裁,至少停止制裁的步伐,包括停止转移供应链,甚至取消高关税。中共还会再次要求美国承诺不颠覆中共政权,不联合盟友和伙伴围堵中共,放更多中国人进入美国和西方窃取技术。

若白宫不答应,中共式的“求和”可能很快又不算数了,还可能立刻上演军机或军舰的危险拦截事件。

中共陷入了明显被动,白宫似乎有了更大的主动权。白宫如何研判中共的“求和”,如何有效应对,病毒溯源报告和中共间谍气球还要不要提,是布林肯访华意外收获之后的新课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