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称习近平独裁者 中共跳脚骂“政治挑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1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刚从北京回国,双方就发生口水战。美国总统拜登公开称呼习近平为“独裁者”,中共外交部随即跳脚回应,使用了一连串“战狼”词汇。

在6月2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批评拜登的言论“极其荒谬且不负责任,严重悖离事实,违背基本外交礼仪,严重侵犯中方政治尊严”,并强调这是“公开的政治挑衅”,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云云。

据路透社报导,6月20日,即布林肯返回美国的第二天,拜登在加州一场募捐活动上表示,年初他下令击落中共间谍气球,让习近平“感到非常没面子”,因为习近平“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拜登并强调“这种事情对独裁者而言是非常尴尬的”。

拜登上述发言很快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布林肯原定2月的访中行程,就是因为中共间谍气球事件被推迟到6月。

中共批评拜登“违背基本外交礼仪”,但中共接待布林肯的诸多安排也被指打破外交规则。

习近平6月19日会晤布林肯之前1个小时,才对外发布相关消息。双方会面时,习近平独坐横排主席位,布林肯等美国官员则与中共官员们分列左右两个竖排,双方宛如上下级关系。布林肯18日抵达北京机场时,中方没有安排铺红毯,只派一个外交部司长接机。

布林肯返回美国后,许多共和党大佬纷纷批评此行不见成果,并指责拜登政府立场软弱,平白受辱于中共。

但布林肯表示,此行在台海、俄乌战争等等问题上均向中方表明了美方立场,除了未能恢复美中军事对话外,在其它方面都在推动“回到更开放的美中沟通管道”。拜登也对布林肯这次访中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布林肯18日在北京会晤中共外交部长秦刚时,邀请对方访问华盛顿。拜登20日也证实,美国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将在近期出访北京。

外界评论,布林肯这次访问,除了双方都同意“继续谈”之外,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的成果,美中的紧张关系很难出现真正的缓和。

(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