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和孤独具有关联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0日讯】6月12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与人工智能 (AI) 打交道可能会导致人感到更孤独,也会导致人失眠和下班后饮酒增加。

这项研究在线发表在《应用心理学杂志》上,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发现只是描述了两者的相关性,并不能证明使用人工智能系统一定会导致孤独或其它反应。这项研究在美国、台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不同文化中进行,结果发现是一致的。

佐治亚大学管理学助理教授、首席研究员唐曼(Pok Man Tang)表示,“人工智能系统的快速发展正在引发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它带来许多好处,但也带来一些未知的危险,包括对员工身心造成的潜在破坏性影响。”

在一项实验中,台湾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166名工程师被询问在三周内的孤独感、依恋焦虑和归属感。他们的同事对每个人的有益行为进行评分,而其家人则报告了他们的失眠和下班后的饮酒情况。结果表明,与人工智能系统交互更频繁的员工更容易感到孤独、失眠和下班后饮酒量增加。

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另一项实验中,126名物业管理公司的房地产顾问,其中一半人员被要求连续三天不要使用人工智能系统,而其他人则被鼓励尽可能多地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结果显示,除了AI使用频率与下班后饮酒之间没有关联之外,其他指数与之前实验类似。

在美国和马来西亚进行的类似实验,结果都和之前类似。

唐建议,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人员应该考虑为人工智能系统配备社交功能,例如人声,以模拟类似人类的相互交流。雇主还可以限制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的工作频率,并为员工提供社交机会。

唐说,“人工智能不断扩展,因此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减轻对使用这些系统的人的潜在破坏性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使用人工智能系统也有一些积极的方面,更有可能向同事提供帮助,但也有分析认为,这种反应恰恰是因为孤独感和社交需求引发。

美国外科医生最近发表的一份名为“我们的‘孤独和孤立’流行病”报告发现,孤独不仅仅是一种不好的感觉。报告称,孤独与每天吸15支香烟一样危险,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痴呆、中风、抑郁、焦虑和过早死亡的风险,危害个人和社会健康

原文Loneliness and Insomnia Linked to Work With AI Systems刊于《英文大纪元》

(记者李郦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